小女孩一发成绩单就会来月经 学业压力大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女孩一发成绩单就会来月经 学业压力大是主因
2010年01月15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禤影妍)一发成绩单就会来月经?这个小女孩也太特别了!据医生反映,每次临近期末考试,到妇科看月经不调的少女都比平时要明显增多,最多见于12~17岁的女生。青春期少女除了生殖系统未发育成熟外,学业压力大导致精神紧张引发月经不调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月经随考试、成绩单发放到来

  婷婷家境富裕,钢琴弹得很出色,学业也很优秀。读初中后,婷婷逐渐出现月经不调,一个月来几次是家常便饭,完全失去了周期性,并经常搞“突然袭击”。2年多来,婷婷经常处于中度贫血状态,精神体力不济,经常缺课。

  渐渐地,妈妈发现女儿的月经可以说是有点规律,就是临近考试或是发成绩单时,女儿的经期就会依约而至,甚至以例假为借口不肯上学。“女儿一直说学业压力大。”妈妈承认自己要求女儿高中要入读市内最好的中学,但不认为女儿的压力来源于自己。

  百般无奈,母女俩来到心理专科咨询。进入咨询室不久,婷婷的情绪就激动起来,向医生哭诉自己的中学生活犹被困在3只笼子里,每天的任务就是学习知识,妈妈是女强人,为她安排了生活的道路,她只能在妈妈的既定轨道里生活,上名牌高中、考大学、出国。母女俩分别接受了一些心理测试,结果显示,女儿患有中度抑郁,妈妈则显示出对孩子的控制欲望过强。

  月经不调是对妈妈的压力反抗

  佛山中医院心理咨询师莫珊副主任医师分析说,青春期少女月经不调有相当部分是情绪波动所致,如考试、迁居、突发事件等,因而尽管觉得月经过多生活很不便,但内心却是放任甚至希望这种结果的发生,并以此为由对妈妈的“施压”进行“反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