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宣泄室使用调查 六成学生靠“暴打”宣泄情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心理宣泄室使用调查 六成学生靠“暴打”宣泄情绪
2010年03月31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陈诗松 报道

  “因为寝室卫生不合格,总是被班主任批评,觉得很委屈,发泄出来轻松多了。”在本市某校心理宣泄室中,来自同一个寝室的五个女生正一边击打橡皮人尽情发泄,一边大喊。

  心理宣泄室走进高中校园以来,成为不少学生的解压良药。日前,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学生郁勋赛对上海高中心理宣泄室的使用情况及效果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超过六成宣泄者选择击打宣泄行为,宣泄室成击打室,靠“暴打”宣泄引发对学生暴力倾向的担忧。

  六成人选择击打宣泄情绪

  心理宣泄室是帮助学生独立宣泄愤恨、释放不满、排解压力的场所。在郁勋赛的调查中,学校一般配置沙袋、宣泄橡皮人、涂鸦墙、宣泄智能仪、抱枕、手套、充气榔头等供学生发泄和缓解心理重压。其中,击打类设施占主体,宣泄橡皮人最多。

  据调查显示,本市50%的高中学校有宣泄室或宣泄设备,10%准备在今年建设。同学在宣泄室进行宣泄时,选择最多的是击打型的方式,60%的同学使用了踢打宣泄人和沙包,选择涂鸦和抱抱枕的仅有25%,而选择哭泣来释放压力的只占到15%。击打型设施远远胜过其他方式成为宣泄室的主角。郁勋赛在走访调查中还发现,有学校的宣泄人已更换至第5个,甚至还有学校因宣泄器械损坏较大而不得不停止开放。

  “在很多学生心目中,宣泄室就是击打室的误解已经根深蒂固。 ”郁勋赛说,某高中宣泄室楼下就是办公室,时常有老师因为宣泄室内学生击打太过激烈,而抱怨动静太大影响午休。“在宣泄室中安放的橡皮假人不单单是用来击打的,也可以作为拥抱和倾诉的对象,但因为缺乏使用的指导,橡皮假人往往只沦为了学生拳打脚踢的发泄对象。 ”

  打“校长”不利真正减压

  很多高中的心理宣泄室,往往是一间六平米左右的房间,没有窗户,四周的墙壁被厚实的海绵包成淡黄色或天蓝色的软墙体。屋内的白板或发泄墙上写满了“我一定要考上……大学”之类的励志语句,时而配有用马克笔画下的笑脸和头像。在屋子最显眼处,往往挂着一个供学生击打的沙袋。

  “在个别城市的学校宣泄室,有校领导提供自己的照片贴在沙包上供人击打宣泄,学校师生在心情不好时,就可以对着‘校长’、‘班主任’任意踢打。”小郁告诉记者,但在对本市老师的走访调查中,绝大部分老师反对学生将自己照片挂在沙包上击打。

  上大附中心理教师马晓燕表示,宣泄并不是针对某一具体的人或者事物的行为,将老师照片挂在沙包上供学生击打,不但不能够缓解师生关系,反而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变成报复行为,不利于成长。

  击打宣泄易造成暴力倾向

  在宣泄室通过击打宣泄究竟会不会引发暴力倾向?郁勋赛咨询了心理专家,得出暴力倾向与同学使用频率有关的结果,如果只是一时,并不会引起暴力行为,但如果持续重复,就可能引起暴力倾向,并在生活中表现出来。

  “不要有问题就去宣泄室,把它当成‘常来室’。 ”郁勋赛说,常常“光顾”宣泄室击打宣泄,不但容易形成暴力倾向,还降低了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郁勋赛建议,在宣泄室中可增加柔性器材,以及对宣泄行为的指导语,使宣泄方式更多元化,从而避免过多的暴力宣泄行为。同时,教师加强对学生在宣泄后的指导和帮助,对预防暴力倾向有积极的作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