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有缺点根子在富爸爸 小学初中问题最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富二代"有缺点根子在富爸爸 小学初中问题最多
2009年05月20日 08:4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老师,您看这样逆反的孩子将来怎么接手家业?我想把孩子交给您。我想过了,只要孩子能好,我将来给他1100万和给1000万是一样的,这100万元我愿意给能培养好孩子的老师。”

  当一个浙商把自己16岁的儿子带到家庭教育指导热线主持人韩似萍老师面前,韩老师当场要求“富爸爸”把儿子领回去,“你儿子没有问题,只有你自己改变了,你才会发现儿子的改变。”

  在浙江省家庭教育指导热线开通5周年的研讨会上,主持人韩似萍讲到了这么一个例子,在她看来,如果说“富二代”有什么不是,那么“富一代”难逃其咎。

  溺爱说教是家长通病

  父子矛盾根源在家长

  就像上述的例子一样,韩老师一直认为,在当今的家庭教育中,父辈与子辈有矛盾,问题多半出在家长身上。家长总是渴望教育是快餐型的,不能容忍过程。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教育过程的不足,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早教”。韩老师特别提出,这里的“早教“并不是现在已经被歪曲了的解释——提早教育课程知识,这样反而会让孩子对真正的课堂失去兴趣。“早教”的意思当是:提早培养孩子做好接受下一阶段教育的身心准备,这才叫不输在起跑线上。

  “家长喜欢站在他们的经验上看孩子的问题,其实家庭教育中很忌讳的一句话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你都不会做!要知道你是积累了几十年才让这事情变得这么简单的,而你的孩子遇事才多久?他当然有可能不会做。”

  开学阶段热线电话多

  家庭教育热线的电话号码是“88825885”,后面的“25885”谐音:爱我帮帮我。这条热线开通已经有5年,平均每年接听近千次热线咨询。

  根据热线负责团队的统计,热线接到的咨询电话,多集中在3、4月份和9、10月份这两个新学期开学阶段。尤其是在9月份,新生入学后,问题就有集中爆发的态势。这就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适应。

  很多家长多喜欢把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不完美当成结果。对孩子来说,“适应”是个非常大的问题,适应新的年段,适应新的学习节奏,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但是家长通常不给孩子适应训练,却理所当然地要求孩子无条件适应,这是很苛刻的。家长往往要求过多,帮助不够。领导型的家长多,指导型的家长少。

  “家长处理事情不妥当,会弄巧成拙,尤其是对待寄养在异地的孩子。”热线老师干雅莉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对外地的父母,把孩子寄养在杭州姨妈家。他们每天打电话给儿子,但都只问两句话:功课做完了吗?钱够不够花?日子长了,孩子变得很逆反,他拒绝接听像对暗号一样的电话。一段时间后,姨妈吃惊地在孩子的被窝里发现了大量的成年女性内衣,孩子出现严重的精神问题。“到了这个阶段,光是心理咨询已经没用了,这个孩子只能去医疗机构治疗,但是他的一生可能都会打上一个阴暗的烙印。”干老师说。

  热线中心统计,小学和初中的家长前来热线咨询的比例最高,分别占到22%和35%。小学家长普遍担心孩子的学习习惯、注意力不集中及作业容易拖拉的问题;而初中家长的核心焦点,集聚在孩子的成绩和青春期悸动表现上。

  热线中心的老师们在统计分析家长问题的时候认为:打进热线的家长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溺爱、说教、控制、放任、欠沟通等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章咪佳 记者 梁建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