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待高考效果更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平常心待高考效果更佳
2009年06月03日 14:1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牵动亿万家庭的高考又一次如约而至。几天以后,1020万考生将步入考场,参加高考。社会各界对高考的关注将又一次达到高潮:交警的交通管制、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陪考家长挤在考点铁门外焦虑地祝福与等待……但这种高度的关注,对考生也许并不是件好事,平常对待效果更佳。

  毫无例外,从4月份开始,高考改革、高考人数、高校招生……成了各种媒体的主要内容。社会对高考越来越关注,家长提前请假,在考场周围租住,全力陪考的现象比比皆是。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又让商家纷纷而至:高考房、高考餐,甚至有的家长购买医疗设备给考生吸氧……为了高考,许多地方要加大警力,维持交通,保障治安。社会各方为考生热情服务,提供必要的良好的条件是可以的,但不该过分渲染,刻意“作秀”,形成“全面呵护”的氛围,更不应该给商家机会,借高考炒作。社会舆论过度关注增加了考生的心理负担、分散了注意力又打乱了考点所在地的正常运转。

  全民关注高考,体现了对考生、对知识的尊重,很有意义,但过分的关注与素质教育、淡化应试的教育指导思想相违背。现在对高考关注热潮不减,依然说明我们的素质教育还有待发展,应试教育依然占据着绝对的市场,这与我国的国情和教育体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些年不断的高考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其实,经过近些年的努力,不管是报考人数还是录取率,都有大幅度提高,今年的录取率将近62%,高考已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越来越成为生活中的一件平常事。

  经常有专家在考前叮嘱考生:对待考试要有平常心。但是需要摆正心态的不仅仅是这些孩子,我们的家长、老师、媒体、政府工作人员……社会的各个层面,都需要平常心。给高考趋向一种生活常态的机会,复原其考试的单纯面目吧。(刘茜)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