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复习指导:警惕申论材料中的“绊马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务员考试复习指导:警惕申论材料中的“绊马索”
2009年10月16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论申论材料中三种易误导考生的材料

  □李琳

  在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到来之前,一定要注意申论中的这些“绊马索”。

  一者,为观点错误的材料。

  公务员考试选拔的是政府工作人员,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其工作内容之一就是根据大量的材料,辨析正误,选择合理合适的意见。而申论考试正是对这种工作内容的模拟———命题人会在申论的给定材料中列举大量的材料,其中有观点可取的材料,自然也有观点不可取的材料。这种材料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9年国考申论科目中的最后一则材料:

  11.今年9月胡锦涛同志前往河南考察后,网上有作者发表了一篇谈粮价的文章。

  本则材料提出的根本观点是“提高粮价可以解决粮食问题”,然而从这个材料来看,都表明“提高粮价”显然并非良策。

  考生在面对这类材料时,常常会把错误的观点也当成答案的要点之一写进答案之中,造成错答的严重后果。

  二者,为绝对性材料。

  所谓绝对性材料,通常是以某个权威部门或权威人士为主体,阐述某些过于绝对的观点或建议。如2009年北京(应届)申论科目的材料5:

  2006年8月8日,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提出以下行动计划:一是征集制定旅游行为规范;二是加强旅游行为规范宣传教育;三是广泛开展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实践活动;四是建立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长效机制;五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该试卷的申论要求3为:请你根据给定材料,针对我国部分公民存在的旅游不文明行为问题,给旅游主管部门写一份建议。(20分)

  要求:建议合理可行,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400字。

  部分考生光看到了“国家旅游局”制定的“计划”,以为按照材料中提供的五点作答一定靠谱,孰不知申论的作答与高考的文章阅读有天壤之别,并非材料怎么说,就要怎么答。

  考生在面对这类材料时,常常会照搬照抄,无视其他材料的提示,造成答案要点的遗漏。

  三者,为针锋相对的材料。

  如2009年广东省申论考试的材料5,本则材料中施工方中X集团和业主方H市地铁集团各执一词,观点针锋相对,考生常常搞不清楚到底哪方的观点才是正确,才是可取的。最终导致思维的混乱。

  那么,到底怎么样才能避开这么考场上的“绊马索”,成功到达成功的终点呢?

  第一、一定要通观全文,有大局意识。

  申论的给定材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没有任何一则材料是脱离这个整体存在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无论是申论材料的阅读还是申论的作答,都不能脱离整个材料,要仔细把握住材料的整体脉络和中心观点。对于观点错误的材料、过于绝对的材料、针锋相对的材料,只要从材料整体去把握,自然能辨别正误、合理补充、找出倾向。

  第二、一定要结合题目,先读题后看材料。

  以2009年国考的材料11为例,虽然它是一则观点错误的材料,但考生如果在阅读材料之前先读了申论要求,就会发现实际上题目(二.2)正是针对这则材料设计问题的:

  “给定资料11”提出了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对策,认为提高粮食价格是关键之策,不必担忧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他的这种观点有没有道理,为什么?请谈谈你的见解。 (2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400字

  只要读过题目就会对这则材料产生怀疑,不会再“死心塌地”的相信它了。

  人民网2010年国家公务员职位信息点击排行

  最热职位

  排名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广州海关 广州海关隶属海关或办 海关监管

  1

  2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 机关厅室局 纪检

  监察一

  3 深圳海关 深圳海关隶属关处 海关监管

  4 外交部 地区业务司 英语

  5 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 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 边检站科员

  6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 机关厅室局 纪检

  监察三

  7 上海海关 隶属海关物流监控部门 物流监控

  8 深圳海关 深圳海关隶属关处 行邮物品监管

  9 广州海关 广州海关隶属海关或办 行邮物品监管

  10 国务院 厅机关党委 组织部副主任科员及以下

  办公厅

  最冷职位

  排名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1 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 双鸭山市岭东区国家税 计划征收科科员

  2 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 黑河市国家税务局直属 计划征收科科员

  3 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 绥化明水县国家税务局 办税服务厅科员

  4 浙江省国家税务局 温岭市国家税务局 税收管理岗副主任科员

  5 湖北省国家税务局 南漳县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6 湖北省国家税务局 谷城县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7 湖北省国家税务局 大悟县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8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 钦州市灵山县国家税务 基层分局科员

  9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 防城港市防城区国家税 基层分局科员

  10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税 贵港市平南县国家税务 基层分局科员

  制表:朱桂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