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借读费外来人口不喜反忧 担心孩子读不上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取消借读费外来人口不喜反忧 担心孩子读不上书
2009年05月11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恩平讯 “广东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的消息公布后,在恩平市引起了很大反响。记者近日在恩城采访了解到,教育部门、学校老师与学生家长各方对此反应不一。部分外地户口的学生家长反而担心自己的子女从此会读不上书。

  恩平教育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取消“借读费”条件尚未成熟。他说,一旦取消“借读费”,将有大量外地户口的生源涌入恩城各中小学校,出现挤占本地学位的情况,但本地教育资源有限,加上恩平是一个欠发达县级市,本来财力已经困难,能否因取消“借读费”而投入较多经费,不容乐观。恩城某小学一位老师则对记者说,可能会出现课堂爆满的现象,学校得增加书桌等设备。

  记者随后就近走访几个家在恩城的外地户口学生家长,对取消“借读费 ”,他们更多的是担忧。他们说,以前交了“借读费”就可以入学,现在教育部门和学校说没有学位安排,就可以将你拒之门外。在恩平某事业单位退休的梁先生得知取消“借读费”的消息后,到恩平教育局了解自己的孙子能否在恩城入学。一位办公室的负责人说,没有恩城户口的学生原则上不安排学位。他建议梁先生将孙子送回老家恩平市那吉镇中心小学就读。梁先生说,他们全家人从那吉镇迁到恩城市区少说也有十多年了,那吉镇老家已是一无亲戚二无朋友,两地相距几十公里,哪能将孙儿送回去读书。

  像这位家长的情况在恩城还有很多。恩平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特殊处理。但据恩平市教育部门估计,恩城外地户口的学生可能有几千人,是否个个都能享受特殊处理?记者在恩城某小学的教室门口看到贴着一张“2009年秋恩城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简章”,其中第一条的“报名对象、条件”一项就明确写着:“无恩城城区户口的原则上无学位安排”。(饶新一 梁治荣)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