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升初”难禁考试 招生政策成一纸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沙“小升初”难禁考试 招生政策成一纸空文?
2009年05月25日 10:4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长沙市教育局的政策规制——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初一新生的招生一律通过微机派位进行,任何学校不得举行与升学挂钩的文化考试;一边是长沙市各中学半遮半掩的“小升初”大规模招考——

  5月17日上午,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六年级毕业生小李走出了城东一所知名中学的素质测试考场,一脸疲惫和焦虑。这是他今年第九次参加各中学举办的初一招生测试,与前几次考试一样,他对本次考试没有多大把握。

  与孩子一样焦虑的还有学生家长。拿到学校录取承诺书或者在学校交了几千块钱的家长,喜上眉梢、轻松怡然,然而更多的家长,是在焦虑中等待着长沙市将于7月4日举行的市内六区(包括高新区)统一微机派位。

  按照长沙市教育局的政策,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初一新生的招生一律通过微机派位进行。任何学校不得举行与升学挂钩的文化考试。微机派位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均不择校、不择优,不再接受城区异动学生。

  小学生疲惫赶考

  家长接触和感受到的事实,大大偏离甚至与招生政策截然相反。

  长沙市民刘先生的女儿在开福区清水塘小学读六年级,今年春季一开学,他就开始四处打听学校了。他得到的“情报”大多来自长沙市名气排在前面的几所学校。学校老师告诉他,先报名参加培训,以后就有机会参加考试,通过考试,就可以被录取。事实上,刘先生还晚了一步,寒假时就有大批六年级学生在各个与名校挂钩的培训学校学习。

  开学没多久,各种考试就陆续来了。刘先生让女儿先参加了开福区一所名校的考试,考语文、数学,差了几分。他又四处打听,报名参加了位于雨花区的南雅中学考试,又差了一点。接着,又回来参加了开福区这所学校组织的第二次考试,还是分不够。马上又去雨花区参加另一所学校——广益实验中学的考试,无奈也没考上……

  不泄气的父女俩,前不久去长沙市河西参加了那里的两所学校的考试。但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后面这几次考试都有数千人参加,包括来自长沙市之外的学生,刘同学依旧名落孙山。

  “什么不准举行考试,什么一律微机派位,教育局的政策简直就是一纸空文,光下文不监督、不执行,有什么用?”经过两个多月近十场考试,刘先生的女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终于受不了大哭起来,刘先生也愤怒了:“长沙市的公办、民办和子弟中学,只要稍微有点名气的,哪一所没有私自举行考试?我女儿几乎都考遍了!”

  “学校老师都说考上了就不要微机派位了,那么多家长都让孩子去考了。我们不去考吧,怕对不起女儿,人家的孩子进了名校,她被派到了差学校。”刘先生苦笑着说。

  各中学大规模设考

  长沙市各中学举办的针对“小升初”招生的文化测试在遮遮掩掩中进行。

  有的招生学校通过小学的老师把信息散布出去,学生告诉家长,家长再互相传播,再去参加培训、考试。而且学校几乎都没有在本校内举行考试,而是租个离学校较远的地方去考。考完后,学生和家长手上基本上没有任何与考试有关的东西了。

  “准考证上只有学生名字和考号,其他内容一概没有。一考完,这个证还马上被收上去了。”一位家长说,“但是,这么大规模的考试,也可以说是明目张胆了,我感觉学校没有把教育局的政策放在眼里,而教育局也没有认真地执行。不然,怎么就不见教育局出面制止?”

  虽然像搞地下活动,但只要是名校举行的考试,来参加的学生总是浩浩荡荡,每次都是成百上千。有家长反映,长沙一所名校办的公办初中,只招不到1000人,竟然有2800多人报名考试。孩子没考上的,家长有关系的托关系,有钱的花钱。没钱没关系的,只好认了。

  于是,一些与名校关系非同一般的培训机构发现了商机。比如某个名校,只要你打他们的招生电话说孩子想报名,工作人员就会另给一个电话号码,告诉你必须先和某某培训机构联系,到那儿培训了才能报名考试,才有机会去某名校读书。

  政府应加强监管

  长沙市教育局表示,所有培训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举行的招生考试都是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不能择优录取任何学生。少数培训学校为获取利益,承诺经其培训考试后可推荐学生入学,这完全是欺骗家长、欺骗学生的行为,他们的承诺也是无效的。学生必须参加微机派位后才有有效学籍。一经派位后,学籍不能再移动。

  事实上,多数民办学校、子弟学校通过考试招到了他们心目中的好学生。既然都要通过微机派位才能有学籍,为什么每年还有那么多学生能够不参加微机派位读名校呢?“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领导打招呼,以单位的名义,以教职工子弟名义,等等。”某校一位知情的中层干部说,学校的路子很多。但归根到底,这些路子,要么是需要主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直接需要主管部门办理。

  长沙市“小升初”各校纷纷违规组织考试的混乱现象由来已久,托人找关系、花高价买名校就读指标已成为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市民对此议论纷纷,有些市民认为,长沙中学招生的混乱局面,严重违背了公平原则,是对无钱无“关系”的学生和家长的一种伤害。也有市民认为,这种违规行为不仅加重了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负担,还为钱权交易等各类腐败行为提供了机会。大多数市民则表示,这种胡乱局面的出现,和教育局等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长沙市某普通中学校长也直摇头。他不无担忧地说:“今年的招生乱套了!现在有那么多好学校举行考试招了学生,要是到时候有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微机派位的学校,真不知该怎么收场!” (记者 龙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