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产品"魔法化" 信神奇文具还是信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产品"魔法化" 信神奇文具还是信自己?
2009年05月26日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高考,记者发现市场上出现大量所谓“神奇”文具,大都打出各种“开光”带来好运等招牌,吸引参加高考学生的眼球,且市场红火。

  “这个笔是高考专用笔,而且是厂家专门到山东曲阜的孔庙为今年所有考生祈福开光的,它会在考场给你带来好运。”5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光明路附近一家文具店里,高三学生潘蕾听了店老板的介绍后,立刻掏了11元钱把这套“开过光”的六件宝文具买回家。

  潘蕾说:“像这种高考专用笔,好多地方都在卖,班里同学买得也特别多。以前上高一、高二时,看高三学生专门买这种笔用,感觉很可笑,但现在轮到自己了,大家都在买,它也就成必备品了。”

  其实,不仅是文具,潘蕾告诉记者,只要是和高考有关的东西,班里同学都会买来试试。用潘蕾爸爸的话说就是:“这时候不买,那什么时候买?为了以后不后悔,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中山路、光明路、幸福路、南门等路段商店、药店、文具店走了一圈发现,不少文具、保健品等商品的包装上标有“孔庙祈福”、“上榜宝剑”、“迎考关头,助孩子成功跨越”、“读书轻松一点,考试胜人一筹”一系列广告词。

  新疆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新疆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严林峰认为,这些高考产品大多是暗示作用大于实际效果,“不少考生和家长在此时没有强大的心理精神支柱,就会把紧张和希望转移到高考产品上,寻求心理安慰。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们的信心不足,各种高考产品也就成了大家的‘定心丸’。”

  严林峰认为:“高考产品的存在各有利弊,从商家角度看,这好象是一种巨大的商机,但如果过度地商业炒作,就会将其‘魔法化’,起不到应有的积极良好暗示作用。大家应该理智对待高考产品,重视内因效果,不要完全依赖那些外因作用。” (记者 王瑟)

  相关阅读:指点考试时的"幸运衣着" "讨彩"文具学生中热销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