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贩卖高考作弊器续:"上线"被端 交易链浮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贩卖高考作弊器续:"上线"被端 交易链浮现
2009年06月15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林松原教师贩卖高考作弊器材案再追踪——

  6月14日,记者从吉林省松原市公安机关了解到,近日广受社会关注的教师贩卖高考作弊器材一案,侦查有了新进展:犯罪嫌疑人刘艳华的“上线”已被端掉。

  “上线”被抓获,作弊器材交易链条浮出水面

  “刘艳华案的‘上线’在高考之前就已被白城市公安机关端掉了。”松原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马宏哲14日告诉记者,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承认刘艳华案中所涉及的27套考试作弊设备,均为其所提供。

  刘艳华是松原市扶余县一中高三的英语老师。6月2日,扶余县公安局接到举报电话,称刘艳华在出售高考作弊用的工具。6月4日晚,刘艳华与本校另一名女教师何淑杰在扶余县四中考点附近一栋居民楼调试高考作弊用的设备时,被公安民警抓获。

  警方收缴了作弊器材,因为尚未形成作弊事实,所以有关部门没有对已经购买作弊设备的家长或学生采取措施。

  经审讯核实,犯罪嫌疑人刘艳华从网上购买、向考生出售高考作弊工具27套,涉案金额40余万元,非法获利情况正在核实,所售设备在考前收缴了24套。

  据了解,此类作弊器材的交易大多在网上进行,形成了一条黑色利益链。马宏哲说,“我手机里就存有这个案件的两个QQ号,其中有几个群,可以向全国各地卖设备、卖答案。”

  作弊工具可视可听,“套餐”要价2万元

  记者在松原市公安局见到了收缴上来的各种作弊器材:有的将监听器材嵌入学生用的橡皮中,有的放在手表中,有的无线耳机只有红豆粒大小。

  马宏哲告诉记者,这些伪装后的作弊器材,如果不使用监测设备,仅靠普通人肉眼根本无法识别。“别看这些器材不起眼,但都能显示场外通过无线电波传送的答案。”

  据介绍,这些设备大致可分为听的和看的两种。

  “微型耳机的直径只有几毫米。而一种更先进的微型口腔骨传导耳机,直接放入口腔即可感知声音。”马宏哲说,“看的设备是指针式手表,有一个液晶显示屏。另外,还有格尺式和橡皮式的液晶显示屏,可以收发文科理科的信息,类似于接收短信。”

  仅有设备当然不够,最重要的是得有答案可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考场内的人把试卷拍照传给作弊团伙,场外的高手在短时间内解题,再把答案发给考生。在每科开考一小时后,考生即可收到答案。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作弊设备连同答案“套餐”一共要价2万元。据悉,作弊设备在技术上不是特别复杂,多为犯罪嫌疑人自制,但利润空间很大。

  嫌疑人中还有高学历,不知买卖设备犯法

  马宏哲说,“截至6月7日高考前,松原市公安机关相继破获交易作弊器材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其中刑事拘留25人,取保候审4人,治安处罚3人,移交教育部门处理2人。收缴窃听、窃照、无线语音发射装置683套。”

  5月28日,在吉林省公安厅的指派下,松原市公安局破获了截至目前吉林省最大的一起生产销售高考作弊器材的团伙。在这个团伙中,16个人有一半以上是高学历,其中一人是吉林大学计算机系的硕士毕业生,还有一个是在校大学生。

  而在今年高考前端掉的这类团伙中,有80%以上的嫌疑人是受过正规学校教育的。

  马宏哲说,办案中发现,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买卖这些作弊设备是犯法的。在他们看来,这顶多是超范围经营或是无照经营。他们大多认为卖考试试卷和答案才是犯罪,因为那涉及国家机密,却不知道买卖器材也是犯罪行为。

  据警方介绍,销售窃听窃照器材的人,根据《刑法》规定,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购买者如不使用,不构成犯罪,如在高考时使用,就构成了“非法使用窃听窃照设备罪”。

  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记者 孟海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