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度"决定利润 靠什么斩断现代化作弊产业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忽悠度"决定利润 靠什么斩断现代化作弊产业链?
2009年06月22日 14:58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两名女教师向考生出售高考作弊用的接听、接收工具而被刑拘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近年来,借助于互联网的便利,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答案渐向组织化、规模化发展,作弊产业悄然形成,并有了一个相对中性的代称——“助考”。

  作弊产业何以在短短数年内迅猛发展?这个看似神秘的地下产业究竟如何运作?6月20日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日子,记者借此对“助考”产业进行了一番调查。

  亲密接触四六级“助考”

  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四六级助考”字样,结果显示约48500个网页记录。

  记者随机点开一家助考网站,并按提示在即时通信平台QQ中添加了该网站的工作人员,进入其空间。

  在该空间的首页上,可以看到历年四六级考试真题的考前试卷和答案图片,还有部分“消费者”证件照片以及真人视频截图。

  在该网友的空间日志中,有一篇“2009年6月四六级办理价格,5月优惠”的日志。文章详细介绍了2009年6月四六级答案的提供时间、购买价格以及若干付款方式,其中四六级答案的提供时间包括考前提供和考中提供两种。

  付款方式则有三种:包括考前付款、分期付款和考后付款。考前付款不需要抵押任何证件的扫描件;分期付款则需抵押三证(包括:身份证、学生证和四六级准考证)扫描件;考后付款要求最为苛刻,必须3人绑定办理,而且“3人都必须抵押三证扫描件”,并且还需提交购买者的本人视频验证。据此可以推断,QQ空间首页上部分“消费者”证件照片以及真人视频截图,正是这些以考后付款方式“助考”、考试通过后却未付款的考生。

  另外,该助考机构还有一些“促销”活动。比如:此次6月20日举行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5月份购买答案要比6月购买便宜100元左右。

  该网站还提供了用于兜售答案的3个QQ号,并提醒客户办理咨询业务时必须验证QQ号,“谨防假冒”。

  随后,记者以未通过四级而不能获得学位证的往届毕业生身份通过QQ咨询该网站工作人员。记者连续3次主动提出想购买答案后,工作人员向记者发来了以下“ 标准化”的信息:一是考前答案确定发布时间为6月19号21点,最迟保证22点前发布。保证500分以上,85%正确率;二是答案来源于相关部门扫描试卷,枪手配合解答。答案不是标准答案,但是请放心答案的准确性。三是答案通过QQ群和手机短信同时发送。试卷扫描图片,答案对应英文内容,发到指定的邮箱。

  当记者表示还有朋友想一起购买,询问能否优惠时,对方立即表示四级考前答案“团购价”5份2500元,并且在记者按要求向其发送了包括姓名、邮箱、手机号码的预定邮件后,通过邮箱向记者发来了确认函,确认函中包括一名“张老师”的联系方式以及一个中国工商银行汇款账户。

  最后,记者表示价钱等方面还需和朋友商量时,“张老师”提醒记者:“赶紧去,必须今天汇款,晚了银行关门就不好办了。”

  “忽悠度”决定利润

  小王2008年毕业于天津某高校,在校期间曾有1年多的时间做四六级“助考”的生意。毕业后,小王回到老家工作,结束了“助考”生意,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四六级助考的利润细节。

  “其实卖答案的门槛并不高,人人都可以做,并不需要什么特殊关系。”小王回忆说,“我第一次做的时候,就是上线在考试时把答案发到买家的QQ号上。至于他们怎么将答案抄到试卷上,我们就不管了。”

  “在进行这样的交易时,我们的上线也是普通的买家。最原始的答案提供者我们一般接触不到,也没有必要接触,因为要是直接问他们买答案的话,他们请枪手答题等费用就会分摊给我们,那么我们的成本就提高了,利润空间就小了。”小王在向记者介绍交易过程。

  记者调查发现,通常考中作弊的流程是,考试前,卖方找人报考以便进入考场,携带针孔摄像机拍下试题,传输到外部电脑上。接着,事先找好的大学老师、相关行业老师等人迅速将试题做完给出正确答案(他们每做一科试题可得到数千乃至数万元的报酬,依考试重要程度和答案售价而定)。

  之后,卖方将答案通过QQ群等通信工具发送给下线,下线再传给考生委托的人,他们在场外通过对讲机或发射仪,以声音或文字的方式传输到考生的耳机或短信笔、电子表等接收器上。也有少数“神通”的卖家,能在考前就弄到试卷,给出考前答案。

  “有时我们买答案的成本只有500元一份,有时也可能会要800至900元一份,这要看我们和上线谈的结果了。”小王告诉记者,他们不会每次都向同一个上线购买答案,而是会经常更换,一是为了安全,二是为了比较哪个上家的答案正确率高、价格公道。

  对于卖给下家的价钱,小王说,“卖给不同的人,我们一般会有不同的价格,认识的同学只赚个100元左右的辛苦钱,其他人买,一般赚个500元左右。”

  小王介绍说,“四六级没过而想买答案的人一般是不考虑价格的,所以就看卖家怎么卖了,能忽悠的卖家把200元买的答案转手卖到2000元都有可能。”

  据了解,对于一般的下线来说,一次考试卖200套答案是很容易的。如果根据普通下线的收入来推断上线可能获得的利润,则他们每年赚几十万元并非难事。

  “卖答案有很多时候是要考虑‘回头客’的,我们的下家也许还会介绍其他同学来买,所以做这行拥有良好的‘信用’和‘口碑’是必不可少的。比如一些大二的学生想买答案,我们会劝他暂时不要买,因为毕竟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靠自己努力也许就过了。”小王谈起了他的生意经。

  另外,小王也表示,“对于那些考过后赖账的客户,我们就会把他们的相关证件贴到网上去,或者直接匿名提供给他们学校,所以一般很少有买家敢赖账的。”  

  对于作弊设备,小王表示,“这个行当里是有业务分工的,卖答案和卖设备一般是分开的。听说设备一般从广州那边过来。和卖答案一样,主要也是看卖家怎么忽悠。能忽悠的卖家,利润空间也是很大的。”

  据悉,一套无线隐形耳机包括接收器和耳塞,成本大约50元,转手却可以卖到500元。而成本在300至500元的发射仪加短信笔接收器可卖到1500元到3000元。

  “但是不管卖答案还是卖设备,这块市场现在越来越不好做了,因为参与进来的人越来越多了。”小王分析说:“再说,现在各方面都抓得很紧,风险也增加了很多,去年我认识的一个人就因为卖四六级答案被判了5年刑。”

  要使惩治作弊有法可依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曹啸认为,近几年出现的一些作弊案件以及背后兜售答案、作弊器材产业化的现象,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其实凸显了市场经济制度的一种缺陷。

  由于市场经济本身缺乏约束机制,而我国现在又正处于转型期,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健全,道德伦理教育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导致社会上出现了“唯利是图”的倾向,部分人为了眼前的利益,甚至不惜触犯法律,违背道德伦理,作弊产业化的趋势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要想清除这一现象,首先就要求政府加强法律建设,加强监管,努力培育一种“诚信”的社会风气。另外,要加强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道德伦理教育。对于教育界来说,则应逐步改变“考试决定一切”的机制,使教育真正从“应试型”向“素质型”转变,最终彻底铲除作弊产业化存在的“温床”。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则指出,我国刑法中是有适用惩治考试作弊的条款,但总体来看,我国专门应对作弊的法律还不健全。因此,要想打击日益猖獗的高考、四六级等国家考试作弊组织化、产业化的倾向,首先是要健全相关的法律,使相关部门在惩治这类犯罪分子的时候“有法可依”。

  长久以来,社会法律意识淡薄、民众法律知识欠缺也是作弊“产业化”的一大原因。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期,正是各方面矛盾的突发期,所以,加强普法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对于遏制日益猖獗的作弊组织化势头具有决定性作用。

  (本版文字均据《国际金融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