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学生频遭九岁“小老大”勒索 一年上供4千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八岁学生频遭九岁“小老大”勒索 一年上供4千元
2009年07月10日 09: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辛集市赵先生发现自己8岁的儿子小印从家中偷了400元钱。赵先生暴怒之下厉声追问孩子偷这么多钱做什么,小印不得已才说,他偷钱是因为遭到了二年级3名学生的勒索。为了不被欺负,一年来他已经陆续给他们“上供”达到4000多元。

  每两三周就被勒索一次

  昨日,记者在辛集市见到了辛集镇第一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印。8周岁的他显得比同龄人要瘦小,和人说话时总是低着头,显得非常腼腆。在小印家中,记者和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从什么时候他们开始和你要钱的?和你要过很多次吗?每次都要多少钱呢?”记者问。

  “大班……记不清有多少次了……每两三周他们就会找我要钱。少的时候10元,最多的一次700元。最近一回我分三次给了他们560元。后来就被爸爸发现了。”小印说。

  “他们也和你一个学校吗?每次都是3个人一起找你要钱吗?”

  “他们都是二年级的……多数时候都是小光和我要钱,他都把钱交给另一个学生。也有时候他们3个一起和我要钱。”

  “那你不给会怎么样?不能和老师家长说吗?”

  “……不给他们就打我,用脚踢我……如果我说出去,他们更得打我……在学校没人敢惹他们。”

  “从家里拿钱不怕被爸爸妈妈发现吗?”

  “……怕……可我也怕他们……”

  小印的奶奶说,一年来小印到学校时怕被那几个孩子欺负,在家里偷钱又怕被父母发现,精神上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孩子现在性格孤僻,不爱和他人交流,学习成绩也很差。她认为,这都和孩子在学校经常被欺负有关。

  案件没有得到应有重视

  小印的家长告诉记者,7月1日发现此事后,他们立即将此事反映到辛集镇第一小学。考虑到小印被抢走的钱累积数目已经很大,他们还向派出所报了警。民警接报警后,也赶到学校让小印指认向他要钱的学生。但3名学生中仅有其中两人承认抢了钱,另一个学生不承认。双方家长闹得很不愉快。

  而校方对此事的态度也让小印的父母不满。学校有关负责人对他们说,此事校方没有责任,还说:“这个事儿你们既然和公安说了,就让公安来管吧。”

  小印的父母对此无法理解:孩子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在校园遭遇勒索,如果老师稍微关心一下也不会对此毫无觉察。抢孩子钱的3个孩子也都是学校的学生,校方竟说他们没有责任?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了该校王主任的电话。王主任说:“家长已经报了派出所了,我们的责任就是配合派出所把事情搞清楚。”记者问,在派出所调查的同时,学校是否打算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以教育违纪学生?但王主任始终表示此事应由派出所处理,有问题去问派出所。

  记者又到负责处理此案的站前派出所采访。派出所领导均表示没有上级同意不能私自接受采访。但该所有关负责人在和小印的亲属交谈时,也透露出对此案处理上有些为难。该所一位副所长说:“有孩子承认要钱了,但也有的不承认,我们也不能逼供啊。”该所赵所长也说:“都是些八九岁的孩子,我们也不好管。”  

  校园暴力现象不容忽视

  “我们不求把钱要回来,只求一个公道。其实在很多学校里都存在校园暴力问题,我们也希望就此事引起人们对这类问题的重视。”小印的家长对记者说。

  根据公安机关统计,因校园暴力引发的案件不断增多,犯罪低龄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今年3月至4月间,新华、桥西公安分局连续破获了几起在校中学生抢劫案件:4月15日,几名中学生在友谊北大街某网吧上网时,遭到4名手持钢珠手枪、匕首等凶器的男生抢劫。经新华刑警四中队民警调查,作案人中有3人都是十四五岁的初中学生,还有一人是辍学中学生;3月10日,东里派出所抓获了3名辍学的十五六岁少年。他们结伙在17中、41中、10中等学校周边地区专抢放学路上的学生,两天时间内便疯狂作案5起,引起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恐慌;3月4日,联盟路派出所破获了一个3人抢劫团伙。他们结伙在42中附近手持匕首、砍刀、棍棒对学生实施抢劫。而民警破获该团伙后发现,该团伙竟是一名中学生与两名社会青年勾结组成……

  省会教育心理学专家、河北特色关爱学校校长曹晓燕认为,校园暴力的危害不容忽视。许多孩子就是因为遭遇校园暴力始终生活在恐惧中,甚至导致厌学、逃学。而孩子如果频频欺负他人而得不到制止,就会习惯于依赖暴力解决问题,容易走上歧路。学校和社会都有责任为孩子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