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破例在四川收徒 称赞中国学生聪明勤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诺奖得主破例在四川收徒 称赞中国学生聪明勤奋
2009年07月27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歇尔与两名徒弟见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医学界,巴里·马歇尔这个名字可谓是人人皆知。为证明幽门螺杆菌是胃炎、胃溃疡的诱因,他喝下含有这种细菌的培养液,拿自己做实验。他也因为这一发现而获得了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近日,这位澳大利亚科学家来到成都,在四川大学选了两名徒弟,带回澳大利亚读博士。

  要求学生爱好广泛

  今年9月,27岁的李红就要前往西澳大利亚,成为马歇尔的首个四川博士研究生。这个个子不高,显得很文静的男生说,这是自己的幸运。李红告诉记者,他的硕士研究课题是乙肝,到西澳大利亚大学后,乙肝依旧是他的研究方向。

  李红是成都金堂人,当年高考成绩并不太理想,被川北医学院录取,后来在研究生考试中以第一名考进四川大学临床医学院。去年,西澳大利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代表马歇尔来川进行面试,在四川大学临床医学院30多名硕士研究生中相中了李红。“我记得院长问了我读硕士时做的什么课题,还问了我英语学得怎样,有没有做课外兼职……”

  院长的问题似乎和专业相去甚远,但却代表了马歇尔的“择徒观”。完全不提雅思、托福成绩,马歇尔的要求是:“聪明、乐观、热情。知道如何在实验室和生活之间进行平衡,抗压能力要强。要有广泛的爱好,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某一个方面。”

  马歇尔根本就是照着镜子选学生。他就是个乐观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沮丧的时间从来不超过两天”;他爱好广泛,电脑、电子学、潜水他都喜欢;至于抗压能力,他说,实验本来就不是每次都能成功的事,如果因为一次次失败而沮丧,觉得有压力,人很可能就会崩溃。

  另一名幸运儿叫廖婷婷,是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硕二学生。她的主攻方向是免疫。明年硕士毕业,她也将进入马歇尔的实验室。

  马歇尔对这两名学生很满意。“我看过他们的论文,知道他们的学业成绩,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干得非常棒。”

  为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

  据了解,马歇尔本来已不再招收博士研究生而潜心研究和攻克医学难题。“我所在的西澳大利亚大学和四川大学本来就有很良好的关系。去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们感到非常悲痛,很希望和四川大学加深双方之间的联系。”他向记者解释此次破例收徒的原因,“而且中国的学生历来以聪明、勤奋著称。我的实验室也有中国学生,来自北京,他们都很棒。”

  西澳大利亚大学特别设立了“四川地震奖学金”,为这两名四川学生提供了全额奖学金的学习机会,届时不仅学费全免,还会根据当地的生活标准给他们补贴生活费用。(据《成都商报》 王冕 骆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