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录取通知书附带银行借记卡手机卡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录取通知书附带银行借记卡手机卡引争议
2009年09月03日 05: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几天前,张志收到了内蒙古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随着录取通知书,他收到一张银行借记卡和存有230元话费的手机卡。

  “学校考虑太周到了,连手机卡、银行卡都为我们办好了,省了我们很多事情。”被内蒙古某大学录取的周艳艳认为,反正也要交学费,也要用手机卡,这样省得孩子带现金报到,少了家长的担忧。

  而更多的家长对此提出异议。“我实在不明白学校发这张卡的用意何在?去学校报名缴费直接到学校报名处就可以了吧。”张志的母亲表达了极大的不满:“这种做法透着商业味。”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在通知书中夹带银行借记卡及手机卡的现象十分普遍。

  内蒙古一高校的刘老师表示,这样做仅仅是“满足学生的需要”,一方面为外地学生免去长途出行随身带大量现金的风险;同时,学校统一在一个银行收费,简化了工作程序,但学校并不勉强学生使用银行卡缴费,有些学生如果不想使用学校代办的银行卡,也可以使用现金或自己办理的银行卡,“这只是出对学生的一种关怀,并没有强制使用的意思”。

  据记者了解,与学校有相关业务的银行有工行、建行等。手机卡有移动的也有联通的,所存话费是30~230元。

  在呼和浩特各个高校的宣传栏,记者看到,通信运营商的售卡广告四处张贴。据一位校园里的居民说,每到开学的时候,运营商都会在校园搞宣传。高校学生数量大、稳定性强,历来都被银行、通信运营商视为最重要的潜在客户群体。这几天在内蒙古的各个高校校园中已经能够感到一种浓浓的市场“硝烟味”:各家银行、电信运营商发动了强烈“攻势”,争抢新生市场。

  “电信运营商会使出各种促销手段吸引新生,这段时间他们的广告收入是最好的。”专门做校园媒介的于莉主管告诉记者。

  “很多学生为了方便,会用学校发的银行卡办理存储业务,这为我们银行争取了很多潜在客户。”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普通高校本专科共录取考生174021人。其中本科录取考生81180人,高职高专录取考生92841人。

  针对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带银行卡和手机卡的做法,内蒙古建中律师事务所呼和浩特分所丁换生律师表示:“学生是消费个体,他们有选择消费的权利,学校在没有征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就代学生办理银行卡、手机卡,这样做有强制消费的嫌疑。”(于欢 记者 李玉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