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70岁老人15年筹借百万办农民工子女学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70岁老人15年筹借百万办农民工子女学校
2009年09月29日 10:4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进良)15年来,为了让自己开办的农民工子女学校维持下去,现年70岁的李玉英不惜与子女反目,七易校址。她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在都市打工的农民工子女能顺利、平等地接受教育。

  提起15年的办学之路,李玉英感觉太难太难。她曾是武汉市物资局机电公司的统计师。她清晰记得,幼年父亲去世后,患病的母亲带她挨家乞讨,武汉市十七中的一名陈老师挽救了她,不但安排她读书,还给她零花钱。而在15年前,她曾看到一名农民工为把女儿送到学校读书,差点给校长下跪。“从那时起,让进城农民工的孩子能读书,就成了我的人生目标”。

  1995年,她东拼西凑50万元,在汉口堤角某中学内挂牌成立一所“武汉市精英文武学校”。但不久,她发现招收的农民工子女常受公立学校孩子的歧视,遂毅然搬家,租下一家破产工厂的大车间继续办学。

  但因合同到期、突发大火、拆迁等原因,李玉英的学校曾七易校址。因为办学,她和家人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5年前,他的老伴去世时给子女留下遗言:“你妈只要不办学,要什么你们给她什么;如办学,什么都不要给!”

  虽然子女们也不支持,但李玉英依然坚持。2006年8月,她的学校搬到东西湖区原荷包湖中学内。目前,在校学生270多名,教职工52人。

  昨日下午,在李玉英的办公室里,她神情沉重。为办学,她已投入100多万,都是找亲友借的;为办学,她变卖了珍藏多年的结婚首饰。

  15年来,她收养过37名孤贫儿童,全都免费吃住、读书,还有500多名学生减免了学费。她收的学费、住宿费很少,还不够学校的开支。

  李玉英说,教学楼后墙上的53扇窗户中,只有2扇完整,其余的都因年久而破烂。“冬天快到了,我担心孩子们冻着,但我实在无能为力。”

  东西湖区教育局职成科的杨科长介绍,李校长很执著、很热心,收的大都是农民工子女。区教育局专门将原荷包湖中学的闲置校舍提供给她办学,并免收3年的租金。今年8月份,3年时间已到,但区教育局决定继续免收租金,支持她办学,同时给予该校老师职称评定、学籍管理、党建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帮助李校长办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