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兴起练摊热:他们这样走向独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大学生兴起练摊热:他们这样走向独立(图)
2009年10月12日 16: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往大学校园出现的勤工俭学,仅指家境贫寒学生的“谋生方式”,如今在杭州几大高教校园方兴未艾的大学生地摊,因众多家境富裕学生的加盟,使其更成为一种“商业活动”。连日来,记者通过对拥有100多个地摊的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调查,阅读到了校园年轻人期望通过摆地摊,提前跨入社会的讯息。

  夜幕下的学林街,席地摆放的百货、文具、服装等地摊鳞次栉比,生疏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显得十分喧闹。

  “这个魔方灯多少钱一个?”“5块,你要便宜点,4块卖给你。”面对衣着简朴的大学生买主,架着眼镜的大学生董海英,像个小“儒商”。川流而过的大学生,不时在他摊前止步,经过交谈我们了解到,现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读四年级的小董,其实家里并不缺钱。他父母早年就从温州转赴义乌经商,现在同在国际商贸城当老板,生意相当红火。董海英说,他练摊,是不想永远躺在父母怀抱里,他想毕业后自己闯出一片天地来。

  我们了解到,虽不少大学生家境困难,他们摆摊赚钱为的是支付学费、生活费,但越来越多的不缺钱学生也加入到了地摊队伍。他们将其当作接触社会、培养技能、历练人生的窗口。大学生们从汽车东站小商品市场、四季青服装市场等处批发来便宜货,或干脆自己动手制作手绘T恤等小工艺品。浙江理工大学服装系四年级章瑶、朱筱菲、朱玉娇、庄艳等四位同宿舍女生的地摊,摆满批来的各种工艺品,中间还夹杂着自己做的小布熊,她们告诉记者:接下来毕业设计很花钱,她们不想向家里伸手,希望通过自己双手,成功完成毕业设计课。

  大学生摆摊处处透露出文化灵气。在另一头地摊上,来自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海东、姜家悦等几位同学,还打开手提电脑,一边吆喝,一边点击电脑里的精彩“世界”,弥漫着快乐气氛。而浙江理工大学周斌、沈柯等几位大学生,针对NBA在大学生中人气,叫卖科比球衣,一时买主不断。

  我们从几所高校校方了解到,比之传统勤工俭学,大学生摆地摊更具独立性和创业性,因是自己当“老板”,盈亏自负,风险性和挑战性也更大。但来这里“吃螃蟹”的,往往不仅仅为了钱,更为明天,他们的实践,将翻开大学生勤工俭学新的一页。(马筱祺 江灵光 汪起腾 摄影报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