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学擅请代课老师 宣称"无代课教师"引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部分小学擅请代课老师 宣称"无代课教师"引质疑
2009年10月21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是梅州市梅江区的一群代课教师。梅江区教育局不执行省文件的要求,欺上瞒下,对省里说梅州市梅江区没有代课教师了……”

  ———Q友梅州的寒江雪

  本月12日、13日,本版连续报道了广东省“代转公”的情况后,本报Q友报料台陆续接到梅州市梅江区一些代课教师的来信,反映他们被“剥夺”了参加第二次“代转公”考试的权利等问题;质疑梅江区代课老师既然超编,为什么区教育局每年又从外地调进老师,而21位代课老师参加第一次考试入围为何才被录用前三名。

  -记者调查   

  本月14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相关的学校和梅州市梅江区教育主管部门。

  据了解,梅江区小学代课老师按编制实际上是超编,为何又要从外地调进老师呢?相关教育部门解释说,由于梅江区地处市区,每年考虑到军队转业干部的家属、夫妻两地分居和家庭有困难的确需要照顾等原因,近些年来,经当地的编委、人事部门批准同意,梅江区教育局每年都会从外县调进部分在编老师。2008年9月至今,梅江区教育局共调进了10位老师分配到相关的小学任教。教育部门认为,每年从外县调进老师属于“符合政策规定”正常调动,与“代转公”没有直接的关联。

  今年1月10日,经过审核,梅江区共有21位代课老师参加了省里统一组织的“代转公”考试,全部符合省里划定的最低控制线。为何只录用了前三名,其他已参加考试的代课老师又该怎么办?梅江区教育局做出解释:其实早在2008年11月27日,梅州市教育局根据全市各地首次“代转公”实际情况,公示出全市(蕉岭县除外)拟招录人员名额共439人,其中梅江区首次“代转公”招录名额小学3人。考试前,梅江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已分别通知21 位老师:“大家参加考试后,将根据招录名额,由高分向低分排序录用前三名”。

  既然小学代课老师超编、第二次“代转公”考试梅江区又不打算招录代课老师“代转公”,为何今年8月份还要组织代课老师免费到梅州师范进行为期4天的培训呢?记者经过调查得知,原来这是根据省、市教育部门的要求,从8月2日起,梅江区组织了小学代课老师集中面授辅导。教育部门认为,代课老师参训,是一项正常的培训内容,不能将参加培训与参加第二次“代转公”考试画上等号。

  至于为何声称“梅州市梅江区没有代课教师了”,教育主管部门称:梅江区代课老师的“招用”是一些基层小学不遵守相关规定所造成的,当地教育部门将按“定编定员”的要求,对城区部分小学未经教育局同意就擅自请代课老师现象进行清理。

  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汤少雄 曾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