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钱学森班”放孔明灯悼念钱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一中“钱学森班”放孔明灯悼念钱老(图)
2009年11月02日 11:1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放飞自制的孔明灯悼念钱学森。
      昨晚,重庆一中“钱学森班”的同学用烛光摆出心形图案,悼念钱学森。 记者 胡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该班的58名学生专门召开班会悼念钱老,该校将举办钱老事迹展览

  华龙网讯 (记者 黄晔 实习生 董进)“静静地,你逝去了,我们陷入了沉沉的思考,倒下去的是你瘦弱的身躯……”昨晚8点,重庆一中“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实践班(初三12班)”的58位同学策划举行了一个特别的主题班会,悼念逝去的钱学森,孩子们集体宣誓要继承钱爷爷的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校长托人送去花圈

  昨天上午,获悉钱学森逝世的消息后,重庆一中鲁善坤校长代表“钱学森班”全体师生,委托李济深的女儿李筱桐给钱家送去挽联为“痛失国之重器,哀悼科学先贤”的花圈。

  回忆起一年前钱学森儿子钱永刚先生来渝为重庆一中“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实践班”授牌时的情景,鲁校长感慨颇深,“钱老的教育理念也让我们景仰!”

  鲁善坤说,“钱学森不仅是有卓越功勋的科学家,还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钱永刚先生代表钱学森对‘实践班’的启动时曾表示,‘这是实践父亲教育思想的最好形式。’他希望该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

  据了解,“钱学森班”实行“通才教育”的新理念,形成了一系列独特而深刻的教育思想。班主任皮坤龙介绍,在同年级中,该班的课程设置十分与众不同,每周有8节课使用校本教材或邀请社会名流为学生上信息技术、声乐、美术、书法等课程。”

  放孔明灯悼念钱老

  昨晚8点,当其他同学在教室里上自习课的时候,“钱学森班”的同学却在操场上忙活起来———“我们要在重庆给钱爷爷举行一场追悼会!”

  孩子们用400多支白色的蜡烛排列出“钱、学、森”三个字,然后用心形的拼图围在外面。同学们围成一圈,用默哀的方式静静悼念逝去的老人。

  黄智凌、石艺璇、郭榛等同学还用科学课老师教的方法自制了一盏写着“钱爷爷一路走好”的孔明灯。

  十多分钟后,同学们回到教室,继续进行班会活动。刘梦婷同学首先用PPT给大家介绍了钱学森爷爷的生平事迹。刘原源则展示了钱学森获得“感动中国人物”的DV片。

  “我们要继承钱爷爷的精神,努力学习,追求真理,热爱祖国,用勤奋和汗水,拼搏未来!”最后,大家集体宣誓。

  本周全校宣传钱老

  “钱学森班”的班训与众不同———“大成、大器、大智、大慧”,他们的班会几乎看不到老师的身影。

  班主任皮坤龙告诉记者,一年前授牌“钱学森班”时,我们也举行了一次班会,“那时我唱主角,经过一年大成智慧教育实践后,同学们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班会结束后,皮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项新任务,“这周学校准备进行钱学森科学、工业与精神展,我们班将承担各小组的解说任务。”

  “我们要首先继承好钱爷爷的精神,再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晓!”听到这个任务,大家都倍感自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