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城管无视街坊 小贩摆摊堵校门"扎堆"用燃气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惧城管无视街坊 小贩摆摊堵校门"扎堆"用燃气罐
2009年11月10日 14: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方日报讯(记者/何建文)每晚21时,万江中心区都会广场对开路面便成了集市,20多个摊档聚集,以宵夜档最多,摊档占了近半车道,堵住了万江中学校门口,师生出行非常不便,周边交通受到严重影响,街坊怨声载道。同时,流动燃气罐大量使用令众多无牌摊档存在安全隐患。

  20多个摊档“堵住”中学校门

  近日21时,记者来到都会广场嘉荣商场对开路面,这里正是万江中学校门口的位置,也是万江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只见20多个摊档几乎堵住了校门,这些摊档大多经营宵夜,也有卖水果的,仅留有3米左右的出入口。万江中学迫于无奈,只好在门外拉起绳索,以防小贩“侵占”地盘。

  “以前小贩还摆到保安室外,弄得乌烟瘴气”,万江中学一保安说。记者看到校门两侧垃圾遍地,臭味阵阵。“小贩连地也不扫干净,有小贩和顾客干脆将剩菜、茶水往花圃里倒,很难清理。”一位老师抱怨。

  小贩不怕城管赶

  平日,经常会看到小贩与城管玩“猫捉老鼠”游戏,城管来了,小贩就跑,城管走了,小贩又来。但是,这里的乱摆卖,却是另一番景象,小贩丝毫不怕城管,尽管城管苦口婆心地文明劝说,小贩依然无动于衷。

  当晚22时,“城管执法”车辆开到了中学门口,城管人员用喇叭向小贩喊话,但小贩依然各忙各的。城管人员只得下车劝说:“请配合,不要在这里摆摊了,会影响到交通和市容市貌。”城管人员这边重复说,那边有小贩才散漫地移动几步。

  经过城管人员不停地劝说,小贩才撤到较远的地方,甚至不少小贩继续在城管人员眼皮下做生意。记者23时离开现场时,还有很多小贩继续占道经营。

  有车辆直接撞进烧烤摊档

  “城管走了,小贩又摆到校门口,城管耗不过他们,城管值班到11点,但小贩是通宵营业的。”一家店铺老板说。一位城管人员也说:“没收小贩的东西,又怕起哄闹事,如果不管的话,会影响到师生出行和交通秩序,我们只得安排人手盯着这里,尽量保障大多市民少受其影响。”

  “这些摊档简直是定时炸弹,安全隐患很大,万一有摊档燃气炉起火或爆炸,就会祸及其他摊档,甚至引爆其他燃气罐,况且这里人流密集,后果不堪设想。”记者看到,每个摊档都放有一个中型的燃气罐。摊档间离得很近,火候很旺,顾客就坐在旁边。摊档沿着马路摆开,车辆往往要避远行驶。但事故还是有发生,有市民反映,早前就有车辆直接撞到烧烤摊档。“即使小贩也知道占道经营存有安全隐患,但是有钱赚,他们还是照做。”

  -部门回应

  先保证师生出行再全面整治

  万江中学校门乱摆卖问题存在时间较长,是亟待解决的难题。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万江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这个乱摆卖区域已形成了十几年,要马上彻底整改好有很大难度,这里是万江商贸中心区,人流量很大,小贩在利润驱动下摆摊,他们认为摆摊并非违法,管理部门也奈何不了。

  该负责人说:“我们坚持人性化执法、文明执法,一直采取教育引导为主,没收是迫不得已的。维护好市容市貌,但触及了小贩的利益,矛盾容易产生。当我们将小贩赶到巷子时,影响到市民正常出行,又会遭到投诉,如果不去管小贩,影响又很坏,每做一步都很费力。”

  “整治的弊端就是缺乏联合执法,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同时要为小贩考虑合适的经营地点,统一管理,他们可以做生意,但不影响环境。下阶段,我们会调整工作思路,采取增派人手、延长监管时间等方法,先保证学校师生出行顺畅,再进行全面整治。”负责人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