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接受"实名推荐"申请截止 报不报? 校长很纠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接受"实名推荐"申请截止 报不报? 校长很纠结
2009年11月13日 11:2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金婕

  昨天是北大接受参加“实名推荐制”书面申请的最后一天。记者了解到,在杭几所重高中,杭二中、学军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十四中等学校,已经向北大提出资质申请;同样提交申请的,还有我省的宁波镇海中学、宁波中学、效实中学和余姚中学等学校。

  根据北大招生网公布的流程,北大今天将对申请中学进行评审,并最终确定具备资质的中学名单。11月16日,北大招生网将对这些中学及校长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报还是不报,校长们很纠结

  相比杭二中等已经提出申请的学校,这几天,杭城其他一些重高的校长们,对要不要申报参加“实名推荐制”这个问题,左右为难,有些学校甚至为此召集全校老师开了一个会。

  “感觉我们希望不是太大,但如果连申请都不递交,学生和家长又会觉得,学校怎么连争取都不争取一下?”杭州一所重高校长私下告诉记者,“真的很为难。”

  “对招生制度的改革来说,北大的新举措确实有积极意义,但事实上,对实际操作的影响非常小。”这位校长给记者算了一下,“浙江省有这么多一级重点中学,以3%的比例来算(北大2009年在浙江的计划招生为55人),最终全省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最多只有两人,所以对大部分学校,即使是重点学校的学生来说,依然没有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杭重高中,最后向北大提交书面申请的学校可能不止这4家,但很多校长都比较低调,其中的原因,除了最终可能“落选”的顾虑,还有对学生的担忧,“即使学校最终获得了推荐资质,但推荐上去的学生,最终很有可能会被刷下来,到时候,让他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高考呢?”

  七成网友对“推荐制”表示异议

  “你如何看待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新浪对此展开调查。截至昨晚7点,有70.6%的网友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实名推荐制”对多数人不公平,有 22.4%的网友表示支持,因为“实名推荐制”可以弥补高考选拔人才机制不足、发现高素质学生,另外还有7%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尽管有7成网友对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表示异议,但同济大学紧随北大之后,在11月10日公布的2010年自主招生方案中,引入了“中学校长直荐制”,该制度面向上海70多所市、区实验性示范性中学,直荐生比例约占第一批本科招生计划的5%。

  记者发现,在反对北大和同济“校长推荐制”的网友中,质疑的声音大多来自“校长推荐制”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教育不公平。新浪调查显示,92.6%的网友认为“校长权力太大,有可能造成新的不公平”,81.5%的网友认为“校长推荐制会造成更多新的暗箱操作”,72%的网友觉得“推荐名额太少,优秀的学生太多,难以把握”。还有个别网友认为,“整件事看起来更像是北大在自我炒作。”

  “无论是哪个学校,内部都有严格的考评体系,绝不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推荐出来的学生,不但要接受校内学生、老师的检验,更要经过北大、高考的检验。”一位重高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关于“校长推荐制”可能滋生“权利腐败”等担忧,纯属无稽之谈。

  推荐学生时会慎重再慎重

  “校长不可能很了解学生,所以最终的推荐,还是要由高三年级组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品德表现、竞赛获奖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学军中学校长马里松认为,“校长推荐制”的实施过程,跟往年的保送生、自主招生推选,差别其实并不大。

  “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即使没有‘校长推荐’这条途径,我们学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名额也已经够用了。”虽然已经向北大提交了申请,但杭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觉得,“校长实名推荐制”在操作时的难度会比较大,“如果校长推荐的学生,最后考得还不如其他学生,或者最终没有被录取,那对被推荐的学生、没有推选上的学生,甚至下一届学生来说,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林校长表示,即使学校最终获得了推荐学生的资质,他们在推荐学生时还是会慎重再慎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