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校长可推荐学生上北大 落选学校称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两校长可推荐学生上北大 落选学校称影响不大
2009年11月17日 10:0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开中学校长宋璞(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实名信推荐的学生将免笔试直接面试,合格后录取时享受降30分优惠

  华龙网讯 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制”授权校长昨日揭晓,我市南开中学校长宋璞、巴蜀中学校长傅唯泉榜上有名,他们最多可以推荐3名优秀学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不用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据了解,北大授予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校长推荐优秀学生的名额为1~3名,但没有给校长们制定具体的推荐标准,只要是校长认可的优秀学生均可,然后由校长亲笔在推荐信上签字进行推荐。这些学生通过北大专家审核后,将免笔试直接进入自主招生面试,面试合格后,高考录取时可享受降30分的优惠。

  按照北大的规定,获得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如无弄虚作假,任期内将一直拥有推荐资格,新更换校长则需要重新申请。如果在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不仅立即取消推荐资质,而且还将影响到今后该中学与北大的合作。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也将被立即取消相应资格。

  根据北大的自主招生日程,本周内北大将对39所获得2010年校长推荐制资格的中学以及校长名单进行公示。11月21日起,各校校长开始推荐学生,11月30日,获推学生信息将进行公示。

  为何花落南开巴蜀

  据了解,自北大开始接受中学校长参加“校长实名推荐制”申请以来,仅仅短短4天时间,全国就有400多名中学校长提出申请,我市也有多所重点中学校长向北大提出申请。

  之所以是宋璞和傅唯泉两位校长入选,北大招办表示,主要还是取决在两所中学的办学实力和向北大输送生源的质量和数量。近几年里,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考入北大的学生数量一直位于全市中学前列,两所学校每年考上北大的学生约占全市总数的一半以上。

  北大招办表示,由于今年是首次进行试点,试点学校数量非常有限,因此很多优秀的中学申请没有获准,但这不影响这些学校的学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选拔,2011年高考仍可继续参加“校长推荐制”的申请。

  “我个人想推荐偏才怪才”

  巴蜀中学校长傅唯泉:最终会制订一个选拔机制来决定人选

  由中学校长来决定1~3名学生免笔试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的资格,巴蜀中学校长傅唯泉表示,自己好像坐到了火山口上,推荐哪个学生去都让他感到左右为难,但最终还是得靠一个选拔机制来公平决定人选。

  记:你会推荐什么样的学生去北大呢?

  傅:从内心讲,如果完全按我个人的意思,我想推荐真正的偏才、怪才去上北大,这样的学生当中有很大可能出现真正的人才。但是这种意愿不一定能实现,因为学校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实在太多了,取舍起来实在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

  记:你今年会推荐几名学生去北大呢?

  傅:北大给了我1~3个名额,肯定得用足。

  记:你已经有推荐的实施计划了吗?

  傅:具体的推荐办法是什么?推荐什么样的学生去?北大没有定,我们也还在思考,并且我还要跟南开中学的宋校长一起再商量一下,两所学校推荐的方式和标准不能相差得太大。

  记:推荐过程中会不会“托关系”、“走后门”呢?

  傅:推荐哪个学生去,这不是完全是由我一个人来决定,会召集相关的老师一起制订一个推荐的选拔规则和标准,全校公开进行选拔。对于其公平性,学生和家长一点儿都不用担心,从选拔一开始,学校就可以邀请媒体一起参与并监督,让一切操作都在阳光下公平进行。

  各方反响

  授权学校 平静对待

  获悉北大授权的消息后,南开中学几名高三老师显得非常平静,并没有特别关心这个话题。

  校长助理肖力说,因为最多只能推荐3名学生,而学校每年参加北大清华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比较多,所以大家都没有觉得这是件非常重要的大事。

  落选学校 影响不大

  我市某重点中学此次也向北大递交了申请,但未获批准。该校校长表示,这对学校的影响不大,因为北大每年也给学校一些推荐学生去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名额,只是不能免笔试而已。“自主招生还是要看最后高考的成绩,有实力的学生还是能上去的”。

  高三学生 跃跃欲试

  听说校长推荐的消息之后,南开中学一些高三学生倒是显得比较兴奋。一名男生说,他早已经决定去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也希望能获得校长推荐,“如果能降二三十分录取,那样考北大会更有把握”。

  部分家长 优惠太少

  江北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家长陈星认为,北大这次搞的“校长实名推荐学生制”纯属自我炒作,实际意义不大。

  他认为,北大选的学校都是各地最好的中学,往年都能考很多学生去,校长推荐的两三个学生仅仅只是少一个自主招生的笔试环节,“实质优惠太少”。

  本组稿件由记者 汤寒锋 采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