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清退1240名代课教师引关注 教师需要待遇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兰州清退1240名代课教师引关注 教师需要待遇公平
2009年11月19日 14:0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康劲)“原先教育经费不落实的时候,靠人家苦苦支撑;现在政策好了,经费有保障,偏远地区教师又是热门职业了,就把人家挤出去……”近日,兰州市将在年底前清退1240名农村代课教师一事再次引起舆论对这一群体的关注。

  近日,在兰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副市长周丽宁表示,今年兰州市将通过采用考试录用、补偿清退的办法,完成全部清退农村代课教师的任务。对于被清退的代课教师按任教时间满一年1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偿。

  此消息披露后引起了舆论关注,使农村代课教师的命运和出路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一位农村代课教师说:“都是教师,有人涨工资,有人失业,同样的工作,不同的命运,实在不公平。”

  据悉,从2006年教育部提出将对全国44.8万名农村代课教师进行清退后,甘肃省内就陆续开始了农村代课教师的清退工作。此前,甘肃省内许多地方的农村代课教师含泪领到了每年300元到800元不等的清退补偿。兰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指出,“这次补偿标准在省内来看,应该是最高的。”

  “一年补偿1000元的标准很不公平。”有律师提出,根据有关劳动法规,解除劳动关系应该给予劳动者每年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赔偿。若按照教师法的规定,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的规定,这批被辞退的教师,至少应该按公务员现在的一个月工资标准乘以任教年限作为补偿款。

  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教授汪受宽建议:对农村代课教师不能“一刀切”,对有条件的教师可以实行合同化管理,并办理农村医疗和养老保险;同时,可根据教龄年限分层次一次性发给辞退费,标准参考当地改制企业职工买断工龄的年补偿额中等水平。

  此次代课教师清退受到普遍关注,也与当地正在开展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改革有关。据悉,实施绩效工资后,兰州城关区教师有望每人平均增加180元,皋兰等县也将增加115元。据统计,2008年兰州市教职工年平均收入3.6万元,高于社会平均工资。

  “在编教师每年增加1200多元,但农村代课教师却要被以每年1000元的补偿清退,由此形成了不公平的对比。”兰州商学院教授雷兴长说,“教育公平应该体现教师待遇公平,清退代课教师,即便我们不能在出路安排上做到尽如人意,至少也要在补偿标准上做到不至于让人太寒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