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破学生绑架案 担心孩子中招家长接送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连破学生绑架案 担心孩子中招家长接送增多
2009年12月09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警方开展维护校园专项行动,家长接送增多秩序正常

  绑架学童案件多为熟人下手

  深圳警方开展维护校园专项行动被与之前发生的几起学生绑架案联系到了一起,紧张气氛在家长中弥漫

  文/本报记者 欧阳四平 全良波 冷雪冰 刘超宇 图/本报记者 王磊

  前天,深圳市公安局发布了在全市开展为期80天的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的专项行动的消息(详见本版昨天报道),尽管警方未将此行动与之前发生的几起学生被绑架案件联系在一起,但家长们的担心却在无形中加大了。记者昨天见到,在深圳不少小学门口,接送学生的家长有所增加。一些家长甚至表示,放学后,自己必须在第一时间见到孩子,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深圳警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80%绑架案的作案对象是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其中撕票的90%以上都是“熟人”。

  警方宣布破获一起绑架学童案

  昨日,深圳龙岗警方发布消息,破获一起敲诈勒索学生家长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娄某已被拘留。

  家住龙岗区的事主严女士介绍,上月25日上午,一个自称“贵州人”的人给她发来短信,要她将钱汇到指定账户,并称如果不给钱或报警,他们就会对严女士12岁的儿子小浩“下手”。严女士以为只是普通的骚扰短信,并没在意。可到了19时,她再一次接到“骚扰”短信,而且短信中对她的称呼和所描述的家庭情况分毫不差。短信中,“贵州人”再一次警告严女士:“不给钱就见血!”、“报警将更惨!”、“别后悔一生!”惊恐万分的严女士这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赶到派出所报案。

  警方接到报案后认为熟人作案的可能性很大。在警方的协调和安排下,小浩上学和放学都有两名家长接送,而学校也对小浩加强了看护力度———只有见到家长之后,才会让小浩离开学校。另一方面,警方让严女士继续与犯罪嫌疑人以发短信的形式周旋,并于27日第一次给犯罪嫌疑人汇去了500元钱。随后,警方通过银行的监控录像,捕捉到了一名男子取款的画面,经过严女士辨认和随后的调查,警方认为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严女士的同乡娄某。

  本月4日凌晨,严女士接到了“最后通牒”:如果今天再不汇钱,就要“动手”,并将勒索金额从26500元降到了6000元。在警方的安排下,4日中午,严女士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账号汇入了6000元钱。在确认对方已经取款后,当天晚上,警方在娄某送货的路上将其抓获。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娄某为贵州人,系严女士同乡,以推销完美系列产品为生。两家虽然认识,可平常接触不多,但小浩认识娄某,这就给娄某骗取小浩信任、进行下一步“动作”提供了方便条件。

  记者了解到,上述案件只是今年下半年深圳发生的多起绑架儿童敲诈勒索案中的一例。

  深圳警方表示,每到年底都是犯罪高发期,警方已经加强防范打击。警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80%绑架案的作案对象是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其中撕票的90%以上都是“熟人”。对绑匪来说,初中生不好控制,四、五年级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已经懂得认人,“熟人”作案后,担心学生事后指认暴露自己的行踪,往往都会选择撕票。

  该人士表示,除警方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外,学生防范犯罪的最好办法就是结伴同行。警方提醒,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最好让孩子与同学结伴同行。

  孩子放学后必须第一时间见到

  昨天上午11时20分,离中午放学还有25分钟的时间,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后门门外就已有家长在等待,至11时35分左右,学校门口外已站满家长,记者粗略估计,约有百多人。而据该学校后门保安介绍,中午离校的学生也就100多人。

  “报纸上报道的那些绑架学生的事情太恶劣了!特别是南山外国语学校的那个学生,家长给了钱,还被杀害抛尸,歹徒简直不是人。”围在一起的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在谈论着最近深圳坊间流传的绑架学生案件。

  “往年年底也有绑架事件发生,但对学生下手的还是比较少,不知今年到底是怎么了,弄得家长都人心惶惶的。”来接外孙女的孙阿姨说,她就住在附近,每天接送孩子,最近明显感觉到接送的家长增加了。

  11时45分,学校放学,门外开始人头涌动。家长通过招手和叫名字的方式吸引孩子注意,再由学校保安对照学生出入证,之后,家长拉着孩子的手离开。

  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接送方式也有了改变。孙阿姨介绍,以前放学时,学校门口的公路上都停放着各种车辆,道路非常拥堵,家长就在车内等待孩子。现在路上不见那么多车了,家长们都将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再下车到门口将孩子接到车上。

  昨日上午11时20分,记者来到深圳市上步中路旁的荔园小学,此时距离放学时间还有30分钟,但学校门口周围的路边已经开始有十多个学生家长在等待。记者发现,其中有五六个学生家长正凑在一起谈论学校孩子遭绑架的传闻。

  来自东北的张阿姨是来接孙子的,她现在常住在深圳儿子的家里,主要任务就是照顾孙子。张阿姨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接孩子的家长们在校园门口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绑架孩子的传闻。

  张阿姨说,从上周有这个传闻以后,儿子要求她每天提前20分钟到学校门口,尽管家距离学校只有步行不到10分钟的距离。儿子还要求她必须在第一时间见到孙子,不要让孩子出了校园大门后离开自己的视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