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回应“黑客”报道:IP地址不能说明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交大回应“黑客”报道:IP地址不能说明问题
2010年02月21日 13:3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秦川 钱钰

  晚报讯 由于声称受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谷歌欲离华一事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相关机构已追踪到黑客攻击的源头是来自中国两所高校内的电脑,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蓝翔高等技工学校。但两所学校否认了“黑客攻击源头”一说。

  今天上午,上海交大方面回应称,他们也是从媒体上得知此消息,目前正在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校方从不支持黑客行为。

  “由于计算机网络系统本身存在漏洞,因此,一些黑客通过某种技术,远程遥控全世界各地的电脑,并发起攻击,也是目前黑客惯用的伎俩。 ”今天上午,当被问及此事的可能性,交大信息安全工程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说,交大的IP地址被外部的黑客盗用,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在调查结果未出炉之前,他不方便对此事做更多解释。

  不过,他也提醒,谷歌遭黑客攻击事件也应引起国内相关行业的反思,尤其是加强国内政府网站的安全性问题。前不久,央视官网被“黑”就是一个例证,这也在提醒有关部门,在加快信息技术的更新外,还应加强信息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

  而山东蓝翔高等技工学校的一位老师则在电话中气愤回应称,他们从未接受过《纽约时报》的采访,该报道“想像力太丰富”。 “而且少数学生进入军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大多数高校都会有学生服兵役。 ”

  由于此事涉及敏感,谷歌中国方面表示暂不会做出回应。但技术专家指出,在很多案例中,位于不同国家的多套电脑设备会被当作攻击的中间环节,黑客们运用病毒程序或其他技术来将指令施加于设在其他地点的受袭目标。

  “即便调查人员将袭击追溯至一家中国大学的电脑,这并不必然意味着这里的学生或教工知道发生了什么。”BT Group首席安全技术长施奇纳表示,就算某台电脑参与了攻击,也无法断言是否有人坐在这台电脑前当主使者,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攻击始于此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