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长怒斥师德缺失:教师嫖娼,我很痛心、愤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厅长怒斥师德缺失:教师嫖娼,我很痛心、愤慨
2010年03月08日 09: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术腐败,决不姑息迁就;教师嫖娼,让人非常愤慨

  本报特派记者 王曦煜

  经常睡不着觉,压力很大。”昨天上午,在浙江代表团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教育问题再度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坦言,“教育改革中更要加强师德教育。”

  我睡不着觉,压力很大

  教育问题很热。一个代表还没讲完,另一个代表就迫不及待地发言,还有代表说到忘情处干脆站起来。热闹场面让人深感其受关注程度不同一般。

  刘希平直言,教育问题责任重大,“我经常睡不着觉,压力很大,深感肩头承担的责任。”他说,浙江推行中小学评价引导,进行课程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职业教育改革,让企业参与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实习培养,计划用5年时间建立中等职业教育核心课程体系。

  “我们改革了考试招生制度。2007年制定了高考平行志愿,解决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问题,受到了百姓的欢迎。2009年进行新课程高考改革,分类测试、多次考试。”

  刘希平说,同时,教育部门还在积极推进教师的有序流动。

  “教师嫖娼”让我很痛心、很愤慨

  提到温州和义乌出现的校长、老师嫖娼事件。刘希平说:“教育系统出了这样的人和事,我感到很痛心,很愤慨。”

  “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消极因素的引诱和影响,目前教育引导上的不足,他们本人放松要求是最直接的原因。”刘希平说,“我想,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加强教师的队伍建设、加强师德教育,是一个关键。”

  他说,这几年,教育部门也在采取措施改善老师待遇。近两年正在着重解决农村教师的集体宿舍问题,并且加强了对老师的培训。这些措施在今后还要继续,要努力提高教师待遇。

  适当减少老师论文数量要求

  提到目前学校的学术腐败问题。刘希平指出,搞学术,就要讲学术道德。各种学术腐败都是要坚决反对的。“学术腐败发现一起,我们就要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他说,学术腐败主要原因是在个人,但和目前不尽合理的评价制度也有关系。“过于强调老师的论文数量,投机行为也就发生了。”

  刘希平表示:“这几年我们也在探索这方面的改革。初步构想是这样的:适当减少老师论文数量的要求;对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放宽要求,将其设计作品、甚至带有研究性质的教案,也放到整个评价体系中来。”

  老师怎么样,请学生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刘希平告诉记者,目前浙江正尝试建立一个对毕业学生的跟踪调查制度。“老师怎么样,让你教出来的学生说话,让社会来评价。”

  刘希平说,这个跟踪调查制度考虑随机选择从学校毕业的学生。根据他们毕业数年后的工作发展以及在社会上的表现,来反观当初老师及学校的教育水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