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考前焦虑症蔓延 “快乐高考”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岭南写真:考前焦虑症蔓延 “快乐高考”不易
2010年03月25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3月25日电 题:考前焦虑症蔓延 “快乐高考”不易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尽管离2010年全国高考开考尚有两个多月,但在中国各地的高中校园,考生的焦虑症状已呈一定的蔓延之势。

  针对高考前出现的焦虑症状,广东阳江高三学生小方直言:“每考一次试就受一次‘内伤’。尤其是在近段日子里,每次看到校园的高考倒计时牌的时候,我的心就会卟卟地跳。”

  据了解,随着“一模”(高考全部内容的第一次大型模拟统考,亦称一模考试)考试的结束,高考实战演习的大幕也随之拉开。考期渐近,考生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

  广东两阳中学副校长、心理老师冯绍安在学校展开的相关调查中发现,越是临近高考,出现焦虑状态的学生就越多,目前高三年级约七成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考试焦虑。

  冯绍安认为,考试焦虑是一种特殊的神经紧张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说,焦虑的程度反映一个学生对学习的认真态度,面对考试,适当的焦虑是正常的,因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相关研究表明,学生在考试前的复习期间,适当的焦虑能发挥人的最高学习效率,也就是说,面临高考适度的紧张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是,过高或过低的焦虑都不利于取得良好的成绩。

  教育界人士认为,针对高考前的每次模拟考试,考生更多应关注的是考试的过程。高考前的任何考试,都可以看作是一场平时的练习,成绩只是一个数字,学生需要关注的是数字后面的内容,战胜高考首先要从心理上战胜自我。但事实上,能形成这样的心态“非常不容易”。一些考生在考场上由于过度紧张,会出现思维混乱、大脑一片空白等现象,这都是过度焦虑的表现,这种状态只能通过多方沟通予以缓解。

  鉴此,广东阳江有关心理专家认为,中国人多年来形成的以“跳龙门”为核心理念的高考情结,目前仍广泛影响着各地的学校、学生和家长,由此表明,考生的焦虑包含着多种社会和个人因素。在这样的外围环境影响下,实现“快乐高考”不容易。

  即将结束咨询的中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提出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