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学校规定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交25元 引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一学校规定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交25元 引质疑
2010年03月31日 11:1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报记者 吴静

  昨日,郑州市一位学生家长反映,他家女儿说学校让交25元钱去烈士陵园扫墓。他质疑让学生出钱去扫墓是否合理?

  对此,学校表示,校外综合实践活动牵涉到交通、保险、吃饭等费用,而这笔钱学校无力负担,对于这类活动,学生可自愿参加。

  扫墓每位学生要交25元

  每年清明节,都有学校组织学生去扫墓。

  昨日,郑州市一位学生家长反映,他的女儿在农业路小学上学,女儿放学回家说学校让交25元钱,3月31日去烈士陵园扫墓。

  如果不去,就要让家长到学校教一天课。

  这位家长认为,扫墓是项有意义的活动,但不应该让学生交钱,学生不去扫墓让家长去教课太不合理。

  昨日下午,农业路小学的负责人表示,学校确实打算组织三年级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算是一项综合实践活动。这个活动委托给区少儿活动中心承办,25元钱包括交通费、保险费和一顿餐费等。

  “活动学生可自愿参加,不愿意去扫墓的学生,学校安排有老师辅导,学生也可选择待在家里。”该负责人说,不存在家长到校教课的说法。

  收费、安全等把学生“困”在校园

  据了解,从2007年起,综合实践已作为一门必修课要纳入教学计划。

  但综合实践开展的情况并不乐观。

  因为校外综合实践活动,会牵扯到吃、住、行等问题,这笔费用不包括生均经费里,学校无力承担,要开展综合实践就牵涉到收费问题。

  “学生很希望能走出校园,但由于校外综合实践会牵涉到安全和收费等问题,学校很久没组织过校外实践活动了。”该负责人说,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原则上不出校门。

  据了解,有的学校为避免乱收费的“嫌疑”,只组织些不收费的活动。比如去附近的社区打扫卫生,看望孤寡老人,有的只组织到科技馆等免费场所参观,还有更多学校以课时紧、资金难筹等为由干脆不组织。

  区属学校综合实践仍需学生埋单

  去年,郑州市拿出598.8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局直属学校学生的校外教育活动,拨付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10元。

  但区属学校学生的校外教育经费目前并没纳入财政拨款。

  “区属学校的校外教育经费应由区财政负担,但目前区财政还没实力。”教育部门一工作人员说,学校可学习外地成立家长委员会,活动收费可通过家长委员表决。“同是公办学校的学生却不能享受同样待遇,这不公平。”家长认为,既然综合实践是必修课就不应收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