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钱学森之问" 复旦推"望道计划"培养顶尖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回应"钱学森之问" 复旦推"望道计划"培养顶尖人才
2010年04月08日 15:1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借鉴西方教学模式

  □记者 张骞 通讯员 陈秀君

  晚报讯 一代科学巨匠钱学森在离世之前留下了著名的 “钱学森之问”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作为对 “钱学森之问”的回应,复旦大学昨天传出消息,该校继实施通识教育之后,推出了全新培养顶尖科学家的计划——“望道计划”,首批数学、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四门理科基础学科率先进入该计划。

  作为最先出台 “望道计划”培养方案的院系,复旦物理学系已完成了首批学生选拔。记者获悉,目前物理系已经从全校09级各专业选拔出来18名同学,成为第一批 “吃螃蟹”的幸运儿。根据培养方案,物理学系将借鉴西方教学模式,组织相关学科领域内的知名教授定期主持学习研讨班,引导这些学生去发现、思考、解决问题,让学生在讨论中获益。 “我们想通过研讨这种形式,加深学生和老师间的了解,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与老师,或者说是未来的导师之间建立培养联系。”复旦教务处处长陆昉处长说道。

  除了名师的小班化辅导,学生们还将获得参与国际项目、推荐前往国外一流研究机构、本校直升等机会。

  与许多高校集中式的精英化培养计划不同,复旦 “望道计划”选择了类似 “俱乐部”形式的宽松培养环境,并不会打乱全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只是多了一项精英集结的课外活动。这种动态化的管理有利于各类研讨班不断提高整合,为学生进行研究性、探索性、讨论性的学习提供更优良的环境。同时有利于学生调整自己的兴趣点,最大限度地激发其研究热情,由内到外强化其研究能力。

  目前,继物理学系之后,复旦化学、数学、生命科学等院系的选拔也陆续开始。学校设想在大理课范围内开设研讨班,届时将鼓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参加不同学科的研讨,对交叉领域的一些尖端问题进行思考。

  陆处长表示,随着 “望道计划”的实施和推进,复旦希望把这个计划与中学教育对接,让对基础学科有兴趣的学生提前投入到相关的学习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