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启用论文检测系统 严肃学术纪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高校启用论文检测系统 严肃学术纪律
2010年04月08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4月8日电 (李映民 林如珍 王慕宇)目前正是中国各高校提交学位论文高峰期,广东许多高校针对学位论文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有关高校表示此举旨在严肃学术纪律。

  中山大学今年对各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下发了《关于在学位工作中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通知》中提到:在批准论文答辩前,安排专人对申请答辩的所有博士、硕士论文进行检测。

  根据“检测系统”的标准,一篇论文与期刊数据库的文字重合率大于或等于10%,属于句子抄袭;30%到50%之间属于段落抄袭;50%以上则被判断为整体抄袭。目前,各高校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论文抄袭的界定和评判标准。

  对于采用“检测系统”的根本目的,中山大学教授表示是为了严肃学术纪律,加强学术规范,其实只是对学生起到威慑作用,防范于未然,在实际操作中,检测出来的结果只是供参考,最终还是由学位审议专家鉴定。

  暨南大学王教授也认同论文检测结果只能为导师提供参考意见,对于检测系统的结果还要谨慎。“其实论文抄袭并不单指照搬期刊里的多少字,很多学生只抄袭别人的观点,虽然没有照抄照搬的迹象,但是抄袭前人研究的观点也是不行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