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招标采购学校食堂粮油肉 现场频爆行业内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京招标采购学校食堂粮油肉 现场频爆行业内幕
2010年04月12日 10:1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冻鸡腿在没有上冻的时候商家会把它们放在水里泡,然后再冷冻,这样一来鸡腿的含水量能达到5%-10%,‘注水鸡腿’赚的钱就一下子高上去了!”昨天,南京市鼓楼区对学校食堂进行物资集中招标,一位投标学校冷冻制品供货权的企业代表为争取评委好感不惜自揭行业内幕。据悉,鼓楼区教育局首次将30多家中小幼的食堂物资供货“大权”进行集中招标,吸引了上百家企业到场争夺24个中标名额。

  竞标企业现场煮饭吸引评委

  昨天的招标现场热闹非凡,商家纷纷带来自己家的样品摆摊吆喝,为了得到评委青睐,各厂家纷纷拿出杀手锏。一家投标冷冻制品的企业代表一边宣传自己的产品,一边乘机向评委透露行内潜规则,争取评委的信任。“很多冻鸡腿在没有上冻的时候商家会把它们放在水里泡,然后再冷冻,这样一来鸡腿的含水量就能达到5%-10%,赚的钱就一下子高上去了!”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家大米企业为了显示自己的大米价廉物美,不仅带来了大米样品,还带来了一只电饭锅现场煮饭。而这一招果然很灵,许多评委纷纷用一次性的碗盛饭品尝。“米饭对孩子饮食来说是最主要的商品,孩子在长身体,每天吃进口的米饭营养很重要。”评委们很负责,不仅关心口味,也关心价格。“的确很香,这家企业提供的米可以比大超市零售价低2-3个百分点,我给他们投了一票。”一位学校评委笑着说。

  个别学校从孩子牙齿缝里抠钱

  据了解,鼓楼区云集着琅小、拉小、力小、29中、鼓楼实验幼儿园等南京最热门的一批名校名园。“我们全区公办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自办食堂大约有30多所,在校吃饭的孩子就有3万多人,还有4000多名教师,这些学校食堂每天采购的物资加起来是个庞大的数字!”鼓楼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食堂的饭不好吃’是个老大难问题,目前各个学校的食堂各自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也不乏有些学校从孩子牙齿缝里抠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一般学校的标准,学生在学校吃饭交100元上下,按20天计算,划下来5块钱一顿。“这样的缴费看似不多,但是如果上千人吃饭,这里面的利润就很惊人。现在有些学校是自己弄食堂,有些学校是承包出去给别人弄学校监控,如果操作不透明,孩子的饮食是很难保障的。”

  粮、油、肉等八大货源全要管住

  记者了解到,前一段时间鼓楼区教育局带领部分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到深圳调研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回来后就成立了教育后勤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着手将区属所有中小幼食堂的管理统一起来,主要物资采购面向社会实行集中招标、统一配送,公开征集食堂物资供应商,凡在南京注册,具备相应资质的工商企业均可报名。

  此次招标主要是八大类商品:粮、油、肉、蛋、豆制品、调味品、蔬菜、冷冻半加工副食品。这八个商品基本上是食堂物资最主要的商品,控制住这些商品的进货渠道和价格基本上就能对学生负责。“我们的招标信息一发布就吸引了100多家供货商前来报名,其中很多是知名企业,桂花鸭、苏垦、雨润、苏食、果果食品……我们先期进行了筛选,今天来现场投标的基本都是大企业、大品牌,我们的计划是每一个商品选三个供货商,然后由学校自己在统一招标的企业里三选一,这样中标的供货商之间也有竞争,可以保证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王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