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生源起冲突 两校老师大打出手 斯文扫地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抢生源起冲突 两校老师大打出手 斯文扫地为哪般?
2010年04月13日 09: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10日和11日,宜宾市第一中学几位老师在筠连县厚爱宾馆与筠连中学几位老师发生冲突,招生资料被抓抢。筠连中学指责宜宾一中在当地违规招生,宜宾一中予以否认。筠连县教育局称,宜宾一中确实存在在生源地宣传招生的情况,是违规行为。目前,筠连警方已介入调查。

  宜宾一中老师来到筠连

  厚爱宾馆位于筠连县城,宾馆一工作人员说,宜宾一中的老师4月9日到宾馆,租用了3间房,很多家长和学生到宾馆咨询宜宾市一中的情况。

  市民张华(化名)的孩子今年将初中毕业,在得知宜宾一中有老师在厚爱宾馆后,他于10日晚到宾馆咨询孩子到一中读高中的事。“当天晚上9点过,我到宾馆大厅,除了我以外,还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张华说,他得到了宣传资料,上面有宜宾一中的简介等。张华说,晚上10点左右,从外面进来一群人,其中一人大声吼“你们在做啥子!”说完扔了一张椅子,砸到一名学生家长。“学生和家长都被吓跑了,一中的老师上前找这人理论,发生了抓扯。”张华说,见此情景,他也准备离开,刚走几步,就被几个人拉着打了一顿。

  警方带走部分打斗者

  4月11日中午1时许,宜宾一中老师再次与几人在宾馆内发生抓扯。“双方扭打成一团,闻讯赶来的警方制止了冲突,并带走了部分参与人员。”一位目击者说,这一次冲突比10日晚更严重。宾馆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宾馆内的桌子、椅子、玻璃都有损坏。

  宜宾一中:

  到筠连不是宣传招生

  昨日下午,宜宾一中当时在场的程老师表示,确实与人发生了冲突,“到宾馆来滋事的是什么人,我们还不知道。”程老师表示,由于冲突并不严重,所以老师们都无大碍。另一位宜宾一中女老师否认了他们是去筠连招生,“那天下午我们是在那里喝茶。”

  宜宾一中是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该校负责人说,目前学校正在放月假,事发后,他向这几位老师了解过情况,这些老师有的是当地人,回去扫墓,也有的是一起去玩的,有学生和家长知道他们住在宾馆去问情况,老师们此行并不是去宣传招生。这位负责人称,老师在厚爱宾馆打架的事情立即成为县城居民热议话题,一些居民称,与宜宾一中老师发生冲突的是筠连中学的老师。

  筠连中学:

  拿到一中招生的证据

  筠连中学校长刘强表示,筠连中学的老师确实到过厚爱宾馆,但是绝不是去滋事,而是收集宜宾一中在筠连违规宣传招生的证据,以便交给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刘强说,筠连中学是一所高完中,设有初中部和高中部。近几年来,很多外地学校到筠连来宣传招生,并以招一个学生奖励数百元的价格来聘人招生,严重影响了筠连中学高中部的正常招生。“以我们现在高二年级为例,当时招生受到干扰,1100多人的招生计划只招到800余人,而且全县前20名的学生只招到1个。”刘强说,当年筠连县初中毕业生有近3000人。刘强说,在得知宜宾一中在宾馆里驻点宣传招生后,他们和一中进行过交涉,但没有结果,于是经过校领导开会讨论,决定安排两个老师去取证,同时向筠连县教育局和宜宾市教育局进行举报。

  筠连中学老师熊学奎称,4月11日中午,他和另一名老师来到宾馆取证,看到有3名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宾馆大厅,宜宾一中的几位老师接待了他们,谈了招生要求和费用等。“我当时用摄像机拍下了这些内容,一中的老师察觉后,将后来的学生和家长全部带到2楼的房里交谈,我们又跟上去拍,发现他们已经签了招生协议。”熊学奎说,当时在现场的筠中老师,除了他和另一位被安排来的外,还有几位是自发来的,看到对方正签招生协议,筠中一位姓李的老师将这张协议收了起来,双方因为抢协议抓扯了起来。

  主管部门:

  确实存在违规招生行为

  对于此次两校老师的冲突,宜宾市筠连县教育局局长徐进松表示,通过调查,宜宾一中的老师在筠连确实存在宣传招生的情况。

  徐进松说,在接到有人反映宜宾一中老师在宾馆里接待当地学生和家长后,筠连县教育局教育股的股长和工作人员专程去调查,发现其确实存在宣传招生的情况。“根据宜宾市教育局2010年7号文件,高中学校不能到生源地进行宣传和招生。我们也专门给一中的这些老师进行了说明,但他们没有停止行为。”徐进松说,昨日,宜宾一中与筠连中学已经进行了一次沟通,教育部门已经要求其严格按招生指南的规定进行招生。本报记者何东

  编后:

  斯文扫地为哪般?

  又现“抢生源大战”,又现教师群殴闹剧,每到招生季节,抢夺生源与保护生源,已成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混战”。为人师表者斯文扫地!

  老师们为何如此“不友爱”,从筠连中学校长刘强的话中可以看出端倪:“以我们现在高二年级为例,当时招生受到干扰,1100多人的招生计划只招到800余人,而且全县前20名的学生只招到1个。”

  “抢生源”的悲哀在于:连大学都由精英教育转为大众化教育,中学却将“生源”视为竞争中的重要资源,分数从“学生的命根”变成了学校和老师的“命根”。如此学校与教师,又如何能够心平气和地因材施教,从事一代国民的素质培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