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师生演练火场逃生 首次采用电影布景烟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00师生演练火场逃生 首次采用电影布景烟雾(图)
2010年05月12日 16:1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生紧急疏散至帐篷以及操场上 晚报 贺佳颖 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 冯兰蔺

  晚报讯 校园起火,学生紧急疏散……今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闵行区在七宝明强小学组织了一场有2000名学校师生参与的应急疏散掩蔽演练。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方面在校园内特设了一个帐篷,并在其中施放无害电影布景烟雾、模拟火场情形,这在全市尚属首次。穿越火场撤离的部分师生,在现场得到了一次真实的体验。

  上午10点,刺耳的警报声突然在明强小学的校园里响起——演练模拟学校的电脑教室由于电线发生短路,点燃周边可燃物,引发火灾,安保人员随即通知校保卫科并发出警报。

  不一会儿,火势迅速蔓延开来。一时间,滚滚浓烟弥漫了整个教学楼。听到警铃后,老师们立即组织学生按照预案,分班级向室外进行有序疏散。由于校方事先已经针对各类灾情制定了应急预案,师生们严格遵循规定的撤离行动路线,由老师带领学生,按照楼层的高低、楼梯口的远近、有序疏散,避免因人多拥挤而造成事故。各支民防应急队伍也立即向校园赶来。

  值得一提的是,演练过程中,校园内的一个帐篷里特地施放了无害的电影布景烟雾,模拟火场情形。需要穿越火场撤离的部分师生,按照平时学习到的知识,用毛巾护住口鼻,依次进入,穿过烟雾区,再鱼贯而出。

  人员撤离后,在校园设置的安置区内,师生们被有秩序地安排在应急帐篷中或安全的空旷地带。与此同时,来不及撤退的人员则在救生绳、安全气垫等工具的帮助下,及时脱困。对于部分在疏散中受伤的师生,接报后迅速赶到的医疗救护队员当场给他们做了紧急处理,并用救护车送往医院。随后,火情被民防人员扑灭,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近年来发生的各种灾害中,有没有应急疏散能力,成为能否保障安全的重要因素。”闵行区民防办负责人表示,“培养这样的安全保障能力,也是此次演练的目的所在。 ”

  市、闵行区两级民防特救队、闵行区卫生医疗救护队和佘山防化营的部分人员,以及闵行的民防应急指挥车,参与了上午的演练。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