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等职业学校今年将招生860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中等职业学校今年将招生860万人
2009年08月03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日电 2009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会议7月31日在兰州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860万人是今年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

  鲁昕指出,要更新观念,要从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局、教育适应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全局角度,充分认识继续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战略意义:它是教育结构调整的需要,更是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的需要;是有序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对新生代农民带技能转移的需要;是促进产业升级、加快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培养数以亿计技能型人才的需要;是教育济贫、教育扶贫、改善和提高民生的需要;是统筹协调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促进东部和西部职业教育合作的需要;是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需要。

  鲁昕强调,在扩大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规模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政策措施,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这是当前做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的核心内容。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一是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能力建设;二是要降低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习成本;三是要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四是要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五是要加强职业教育继续学习体系建设。

  鲁昕强调,中等职业教育不仅要继续扩大招生规模,而且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强改革创新。改革创新的重点是:四项创新、六项改革和三项成果。四项创新是:创新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共同参与办学的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创新通过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共同促进学生道德素质、职业素质、技能素质的培养模式;创新注重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的切实符合市场需求、企业需要的教学模式;创新注重职业道德素养和职业能力素养的学生评价模式和注重对社会的贡献、对教育的贡献的学校评价模式。六项改革是:改革一个教师、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传统教室,建立现代的“技能教室”;改革注重知识系统性的传统教材,建立由行业、企业、学校等方面人员参加的教材建设委员会,以职业岗位标准为教材建设的基础进行教材开发;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加强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注重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建立全国性的以职业标准为依据教学资源库;改革单一学制,建立学分制、弹性学制,实行更加灵活的学制;改革教师标准和评聘机制,注重教师的职业素养和实操能力;改革专业设置,要以国家颁布的职业岗位、市场和企业需要的岗位为依据确定专业、建设专业。三项成果是:学生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学生得到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学校为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做出贡献。

  鲁昕还指出,为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今年下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启动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强化法制建设,提高职业教育管理水平;继续做好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订工作,科学规划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加强成人继续教育工作,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召开社区教育工作会议。

  据了解,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农业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部署和指导,进一步拓宽生源渠道,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有效地引导更多青年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共同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