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金字塔型”创新体系建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金字塔型”创新体系建立
2009年10月26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马海燕)二00九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经费投入已达四亿元人民币。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二十六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每年经费增一倍的激励下,哲学社科领域“金字塔型”科研创新体系已经建立。

  教育部从二00三年开始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计划。从当年到二00八年,共设立二百三十五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这些课题都以解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重大前沿问题为主攻方向。

  同时这六年间,国家给与哲学社会科学的投入也在呈倍数增长。从二00三年的五千万元人民币入到二00六年的一个亿,再到二00八年的两亿、二00九年的四亿人民币,这些经费有利地支持了数百家高校、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共三千多名研究人员全身心投入这些重大项目。据了解,六年来,这些精品工程共推出学术专著七百多部,发表研究论文六千多篇。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评价这些研究成果“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做出了积极贡献”。教育部社科司成果处处长魏贻恒举例说,汤一介先生主持的《儒藏》对儒家典籍文献进行的全面整理,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基础性文化工程,已出版的三十六册研究成果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同时,哲学社科研究也开始走出“象牙塔”,直接作用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民主法治建设。例如,周立群教授的《京津冀都市圈的崛起与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被直接应用于国家综合改革配套实验区的建设实践中;徐勇教授的有关中国村民自治咨询报告,被民政部采纳;王利明教授有关物权法的研究成果直接被全国人大采用;张宝生教授的《人民法院统一证据规定(司法解释建议稿)》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价为“为人民法院指定并实施统一证据规范提供了基础性的、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范本”。(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