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年底出台 已提前预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年底出台 已提前预拨
2009年10月28日 10:1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笔钱已提前预拨,分配方案公布后全额补齐

  郑州晚报报道:绩效工资、独生子女费、粮食直补、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城市低保、城建资金……只要牵扯到补贴,牵扯到钱的事,都和财政局有关,更与我们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昨日,市财政局参加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在线活动,对于广州首次网络公开“晒”账一事,财政局局长王春山已关注到了,并表示 “我们会按这个方向去努力”“尽快地向广州看齐”。晚报记者孙娟

  26日,名师送课下乡活动中,老师为荥阳的孩子现场授课。晚报记者张翼飞图

  关键词教师绩效工资

  近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会陆续推行

  中原区一名教师网友询问,现在教师对绩效工资改革非常关心,请问目前进展到哪一步?“我们现在只发了基础工资,学校的奖金全部停了,感觉工资突然降了不少,不知道什么原因绩效工资一直没发,同事天天聊这个话题,也经常打听其他学校发了没有。”该网友说。

  王春山说,绩效工资改革是国家统一安排部署的,“2006年开始,公务员所有的津贴补贴全部由财政统一发放到位,各单位不允许再发各种补贴。”

  王春山解释说,由于教师不属于公务员,因此除了教师在册工资外,仍然允许学校给教师发放各类福利。

  今年年初,国家对事业单位出台了实行绩效工资政策,而且制定了时间表,不仅仅是对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学校,还包括其他事业单位,我市在近期会陆续地推行。

  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是改革难点

  今年9月份市政府出台《郑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工资实施办法》,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郑州义务教育学校正式工作人员实施绩效工资,绩效工资由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构成,两者三七开,实施绩效工资后,学校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外再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

  王春山解释了工资构成:基础性绩效工资占70%,设岗位津贴、农村学校教师补贴项目,而奖励性绩效工资占30%,设班主任津贴、超课时津贴、超工作量津贴、教育教学成果奖、优质服务奖等项目,主要体现工作量、教学成果、实际贡献等因素。

  他说,由于公务员绩效工资只需要根据级别,工资造册一次发放到位,而教师由于工作量不同,绩效工资就要体现出差别来,在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前提下,用奖励性绩效工资合理拉开差距。

  由此看来,3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如何分配是这次教师工资改革的难点。

  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年底前出台

  目前,我市针对教师绩效工资落实已组建工作班子,由人事、教育和财政部门组成。那么,分配方案为何没有出台?

  王春山解释说,这是因为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一直不成熟。“前几周已经提交了一份方案,市里觉得应当更完善、更具操作性,这一周我们已经派人去南京等省会城市考察了。”

  至于这个分配方案什么时候出台?王春山表示,年底前出台应该没有问题。

  今年绩效工资会全额补发到位

  对于一些教师怕拿不到绩效工资的担忧,王春山让大家放心。

  王春山说,为了保证大家能够及时拿到这个钱,其实从今年1月1日开始在财政支出中已经提前预拨出这笔钱,“只不过等分配方案公布后,然后对大家该补的再全额补到位。”

  关键词财政收入

  前9个月一般预算收入221亿元

  不少市民关心,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家都觉得钱不好挣,作为政府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的情况怎么样?

  王春山说,今年我市前9个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了221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但这个增速也是历年来最低的。这个最低一方面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另一方面,政府主动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减税让利,主动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

  据悉,今年年初市人大会上制定今年财政收入的目标是291亿元,增长速度达到12%。

  “现在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的76%,第四季度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全年要达到12%的增速,现在只有8%,就9月份当月来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0%,如果要完成全年291亿元的任务,后3个月平均增速要达到33%。”

  每年有15%工程资金被审减

  一位网友说,一条路刚修完没几天,这个路就出现问题了,财政局是管钱的,制定这个钱怎么科学地花出去,但是钱花出去之后有没有起到效果,财政局是不是要对效果做一个评估?

  王春山说,政府财政资金的安排有非常严格的程序,从项目立项、投资计划的审批、工程的组织到资金的拨付、最后工程的决算,所有工程全部实行招投标和投资评审。

  “比如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去年一年评审了523个项目,经过评审使这些资金尽可能地提高使用效率,把施工方上报的各种资料,按照国家的有关预算,如实地落实到位,同时把有关不合理的支出核减掉,经过核审每年有15%资金压缩掉。”王春山说。

  关键词财政预算透明度

  广州网上“晒”账本郑州也在努力

  近日,广州市公开114个政府部门年度财政预算,成为中国内地城市第一次在网络上将政府“账本”完全摊在了阳光下。在访谈活动中,不少市民渴望郑州市借鉴广州做法,把财政预算放到网上晒一晒,接受社会和市民的监督,增强财政预算透明度。

  对此,王春山表示,市财政局会按照全国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快部门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完善计算机网络,能够尽快地向广州看齐,做到这一点。

  同时,他表示,近几年每年都要把财政所有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如实地向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汇报,同时每年还要接受各种专项审计,这些审计结果也是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