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寄宿制学校要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就学需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刘延东:寄宿制学校要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就学需要
2009年12月01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国务委员刘延东日前指出,要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加强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寄宿制学校要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就学需要。

  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交流会近日召开,刘延东在会上发表题为《优化资源 促进公平 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讲话。她指出,要加大对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支持力度,不断缩小区域间发展差距,确保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刘延东说,现在普九目标已全面实现,发展水平差距大的问题上升为义务教育的一个主要矛盾。要把义务教育作为整个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政策、投入、工作上采取倾斜措施,给予足够的保障。

  刘延东表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和难点仍然在农村。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有条件的地方尽快形成城乡同标准、一体化发展的格局。要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和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按国家规定开齐课程,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

  刘延东强调,要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发展。中央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帮助这些地区加强薄弱环节和解决现实问题。省级政府要切实履行统筹职责,合理安排各项资金,大幅度改善办学条件。完善义务教育对口支援制度,鼓励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建立稳定的帮扶机制。

  刘延东提出,要保障特殊群体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探索有效途径,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创造条件。要重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和特教老师培养,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为他们将来增强就业能力和融入社会打好基础。要加强教育的针对性,保障学习困难学生完成义务教育。此外,受政府委托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专门招收困难学生群体,如一些城市打工子弟的学校,政府要一视同仁地给予支持,帮助学校提高水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