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斗士"期待"取消入学就业查乙肝"政策落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乙肝斗士"期待"取消入学就业查乙肝"政策落实
2009年12月30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钱钰

  晚报讯 对于卫生部取消入学和就业检查乙肝的政策,今天上午,作为本年度最轰动的乙肝携带者维权人,现就读于上海交大的“乙肝斗士”雷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政策诉求已初步实现,现在最期待政策的落实。他希望两年以后,在自己毕业找工作时不用再担心乙肝歧视的问题。

  “我们很早以前,就一直寻求全国人大代表帮助向两会提案——取消入学和就业检查乙肝,如今卫生部已出台政策,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 ”雷闯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政策的落实问题,“如果仅仅只是出台一条政策,而不去宣传出台这条政策背后的医学依据,不加强乙肝知识的科普宣传,仅仅谈政策会很空洞。 ”在雷闯看来,在政策出台的同时,还要加强宣传乙肝传播途径与防治基本知识,只有双管齐下,政策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

  去年10月,当雷闯得知因为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很可能被已获得保送研究生名额的中科院拒录时,无奈之下,他想到了写信给中科院各研究所共500多名院士。一时间,雷闯也成了“风云人物”,许多网友送给他“闯哥”的称呼。因不懈努力,雷闯在杭州拿到了全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的第一个健康证。

  在给中科院院士的求助信中,雷闯写道:“在我写这封求助信时,代表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代表的不是我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是中国千千万万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代表的不是我雷闯一个家庭,而是千千万万受乙肝歧视困扰的家庭。这封求助信也将是一封集体求助信。在这封信里写着所有像我一样的乙肝学子的心声,在这封信里装着所有乙肝孩子父母的期盼。 ”

  他说,他有一个梦想,中科院在招收研究生的时候能够接纳他和像他一样的乙肝孩子。他有一个梦想,待他学业有成时,能够报答那将他兄弟二人培养成材,付出无数艰辛的父母。他有一个梦想,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求学、工作、生活当中不再遭受歧视,可以向周围的人们堂堂正正地说,我们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经媒体曝光后,雷闯的生活也在发生着变化。

  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以来 “业务”都很繁忙。最近,他还接到一个长安大学女生的电话,说自己是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很想报考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但她没勇气去打听,希望“闯哥”帮忙咨询一下。“我昨天下午一直在打电话,但学校没人接听,明天再试试。 ”

  对于乙肝“战友”的求助,雷闯肯定“有求必应”,“现在又有人找我帮忙了,因为公司福利体检要检查乙肝项目,叫我找人帮他作弊。 ”雷闯说,“实际上,他们都是一群有苦说不出的人,只能找我们诉苦! ”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