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感叹学校背负“三座大山” 县长称欢迎讲真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感叹学校背负“三座大山” 县长称欢迎讲真话
2010年03月18日 10:3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贵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校长实事求是讲了真话 四年四步走疏散超标班

  忠县县长回应本报《买名宅读名校,全部班级都超标》报道

  华龙网讯 忠县实验小学办学规模1500人,却收了5315名学生,以致全部班级的学生都爆满,校长感叹“捆绑售楼、人情条子、招商筹码”成为学校不堪重负的“三座大山”。昨日,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贵忠约见本报记者,对本报15日《买名宅读名校,全部班级都超标》的报道作出回应,表示本报报道客观真实,感谢本报监督,并称四年内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

  本报报道后,有传言称忠县实验小学校长压力大,将会受到严肃处理。对此,刘贵忠表示,方校长实事求是讲了真话,这是作为一个校长的职责所在,县委县府是欢迎讲真话的。

  刘贵忠称,忠县城镇常住人口剧增,目前达到15万人,2009年,仅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就有1500名,相当于30多个教学班人数。与此同时,学校建设力度远跟不上学生增加速度,城乡教育出现农村校舍空闲,城镇学生爆满的现象。

  他表示,四年内将采取四步走,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第一步,今年启动忠县大渡口教育广场工程,竣工后可为实验小学提供10间教学用房;第二步,明年由中博房地产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实验小学中博分校香山路小学,该校设计规模24个教学班;第三步,2012年将忠州中学南迁到长江南岸东溪镇,腾出来的90亩土地用于实验小学扩容建设;第四步,2013年拟将国家粮食储备库60余亩地块,控制用于忠州四小扩容用地,同时落实白公路小学扩建工程。

  记者 彭瑜 实习生 银海洋 摄影报道

  新闻面对面

  忠县县长:政府再也不会捆绑售楼

  本报报道中提到的捆绑售楼、人情条子、招商筹码“三座大山”,在读者中引起热议。对此,忠县县长刘贵忠一一作出回应。

  记者:对捆绑售楼一事,您有什么看法?

  刘贵忠:2004年政府有一个协议,中博分校建成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政府也不会再出现捆绑售楼的情况。

  记者:如何杜绝人情条子带给学校的招生压力?

  刘贵忠:从教育改革上着手,坚持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原则,控制跨区域招生;对达到国颁标准额的班级不予批准接收转学学生,严格控制大班额;努力培育新的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平。

  记者:名校资源还会作为招商筹码吗?

  刘贵忠:既要考虑教学整体秩序的正常进行,还要考虑引进企业的后顾之忧,只要我们优质教育资源丰富了,所谓筹码也就不存在了。

  记者:有中博业主担心,分校未建成,实验小学大班额一时又无法消除,他们的子女却进不了实验小学读书?

  刘贵忠:实验小学并非一枝独秀,目前城区二小、四小、顺溪小学也一样能为学生提供好的教育环境。

  记者:有评论质疑,捆绑售楼是教育资源向资本弯腰,甚至与政府的执政能力挂钩,你怎么看?

  刘贵忠:这只是一个个案,在忠县也仅此一例,谈不到GDP的高度,当年产生此协议时,实验小学只有1000余学生,是能够容纳更多的学生的。招商引资、发展教育都很重要,我们今后会更加注重经济、社会事业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