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幼儿园分类评定新规 教学杜绝“小学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出台幼儿园分类评定新规 教学杜绝“小学化”
2010年03月18日 11:12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活动场地面积、玩具数量、食谱编制等都有了具体要求。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新版《河北省城市及农村幼儿园分类评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新标准)已出台,248项评估标准着眼幼儿健康成长,从多个角度对幼儿园办园提出了新的规范。

  -室内活动面积人均2平方米以上

  针对目前一些幼儿园大班教学与小学一年级同步的现象,新标准明确提出,幼儿园日常教学要以游戏为基本内容,游戏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杜绝“小学化”现象。

  为保证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玩得开心,学得快乐”,新标准对游戏玩具和场所提出了很细化的要求。比如,城市幼儿园分类评定标准要求:幼儿园内要有适宜面积的沙、土地、嬉水池、种植园。有面积足够的多媒体功能室,有共用和分班的室外活动场地,幼儿人均4平方米以上;室内活动面积幼儿人均2平方米以上。每班有钢琴、电视机、DVD机、录音机等。按国家《幼儿园玩教具配备目录》配备玩教具,各种玩教具使用率高,室外大型体育器械8件以上,且摆放合理、牢固、安全。

  农村幼儿园分类评定标准要求:室外大型体育玩具5件以上,其中,至少有1件是用当地材料自制的大型体育玩具。每班各类小型玩具幼儿人均10件以上;购置性玩具有多种智能性,自制性玩具要安全、无毒、有地方特点、玩法多。每班有教学用琴1架,有与本园幼儿人数相适应的沙坑、种植园、饲养角、嬉水池等,其中种植的花、草无刺无毒。

  -幼儿园户外活动每天不少于2小时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锻炼习惯和强健体格,我省要求所有幼儿园要坚持户外活动与锻炼,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其中城市幼儿园分类评定标准中甚至包括“肥胖儿童在2%以下”这一要求。

  此外,我省还要求城市幼儿园按幼儿年龄特点编制食谱。幼儿计划免疫率达100%。在园幼儿每半年测身高、视力、体重一次,每年全面体检一次。对体弱和残疾幼儿予以特殊照顾并单独做好护理记录。

  农村幼儿园应帮助幼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按幼儿营养标准制定科学的食谱,每周更换一次,午餐至少一菜一汤。

  据悉,新标准将同时适用于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每一项评估要素都有相应的分数标准,我省将根据各幼儿园具体考核情况打出相应分数,并划分为城市或农村一类、二类、三类幼儿园三个等级。其中总分超过900分,并经省教育厅负责验收评定的,将被授予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或农村示范性幼儿园称号。(燕赵都市报 记者许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