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园安全信息每天上报 校园访客需持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校园安全信息每天上报 校园访客需持卡
2010年05月14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寄宿学校要夜查

  本报讯(记者李莉)记者今天从市教委获悉,随着校园安保的升级,市教委建立了教育系统校园安全信息日报网络,校园安全信息需每日上报。

  为确保信息畅通,市教委建立了教育系统校园安全信息联络员网络。各区县教委指定专门联络员每日17时前报送校园安全信息,无事电话报平安、突发事件即时报,保持市区两级信息畅通。同时建立校园安全信息日报台账,每日将全市校园安全工作整理汇总及时上报。通过建立日报制度,为上级决策提供服务,促进区县工作交流。

  近日18个区县和燕山教委通过召开紧急工作会、电视电话会议、校讯通联络等方式,及时传达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精神。明确了教育系统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一是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是安全工作的主要责任人。二是全面加强校门安全管理工作。严格门卫和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制度,中小学上下学、幼儿园出入园集中时段组织人力加强保护引导,幼儿园接送孩子实行“手递手”,中小学幼儿园开门时间灵活掌握。三是加强安全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安全保卫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分工、设备及防护器材装备、兼职保安人员补充等工作。四是加强技防系统建设。着重建设校园周界报警系统和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整合区县所有学校的视频监控资源,加快建设区县教委视频监控指挥平台。五是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加强校舍、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六是加强教职员工管理服务。对不适宜学校工作的人员区别情况,稳妥调整,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防止发生个人极端行为。七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师生的安全知识、防范技能教育和培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八是加强与其他部门工作联动。学校主动与属地综治、公安等部门加强联系,实现“校所对接、校警对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巡逻、秩序维护、专项检查和交通疏导工作。

  据了解,各区县近日都加强了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崇文区统一制作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访客卡:外来人员进入校园须持有效身份证明进行登记领取访客卡,进出校园需有教师或约见人员接送并陪同,在校园内须佩戴访客卡,离开校园时交回访客卡。目前,访客卡已发放至各中小学幼儿园并开始使用。

  丰台区加强对寄宿制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对27所寄宿制学校进行全面夜查。为寄宿制学校安装治安警务亭,设立快速报警电话,配装安全警灯,提升学校安保能力。同时加强疏散演练,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护自救能力。此外,还针对流动人口特点,对学生家长基本信息进行复核确认,保证联系畅通。J063

  相关新闻

  民警培训打工子弟学校体育老师

  本报讯(记者孙莹)今天上午,海淀公安分局内保处在四季青的行知实验学校,对学校的保卫人员、体育老师进行防暴力侵害、防紧急闯入以及防护装备使用的技能培训。

  上午10时,记者跟随民警来到行知实验学校,学生们有的在教室里上课,有的在操场上活动。来自海淀区各打工子弟学校的保卫人员和体育老师都带着警棍、钢叉、自卫喷雾罐等防护器械坐在教室里,聆听民警的“教诲”。

  “老师们值守校园一定注意三件事,首先,在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加强值守;其次,发现紧盯可疑人员,早一秒钟发现问题就可能早一点防止悲剧发生;最后还要做好突发事件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民警详细介绍了各种防护装备的使用方法,对遇有非法闯入和暴力侵害时,及时组织师生进行疏散躲避,遇有紧急情况如何先期处置进行了培训。老师们认真“听讲”,有的还做着笔记。

  打工子弟学校大多位于城乡结合部,自防能力相对薄弱。目前有关部门已向全区打工子弟学校配备了防护装备。警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指导督促各个学校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提高学校自防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