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招考面试成绩公布 平时积累胜过临阵磨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务员招考面试成绩公布 平时积累胜过临阵磨枪
2009年05月20日 10:57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大家都说当过文科老师的人在公务员考试中命中率最高,我们理科生好像不大占优势。我语言表达能力一般,一紧张就更糟糕。虽然考前一再暗示自己语速要慢,可是一进考场,还是说得很快,好在想表达的意思都说了。”5月16日,刚刚从面试考场出来的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专业硕士研究生穆欢多少显得有点懊恼。

  记者在5月19日公布的“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招考省级机关体检人员名单”上,看到了穆欢的名字——这个内向的小伙子,最终从面试中胜出。

  今年,省级机关一共招考134个职位。在最终公布的体检名单中,面试成绩在80分以上的有20个职位,其他职位的面试成绩大多集中在70-80分之间,“6”字头的很少。而历年来,省级机关招考职位对报考者的学历、工作经验、专业背景、政治面貌等方面的要求相对较高,清华、人大、南大、东大等名校生扎堆的情况也比较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层单位的平均分和省级机关有所差距,但高分考生已经在一些基层岗位出现,一名报考射阳县工商基层分局的考生,拿到了高分——83分。

  记者观察到一个变化,现在的公务员招考,不再是过去那样的“文科生一统天下”。随着政府对工作人员专业能力要求的提高,规划、生物等一些纯理工科专业毕业生,也加入了公务员队伍。省经贸委“技术创新”科员职位,要求报考者是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并且偏生物、医药方向,不少学生物的理科生就有机会“一试身手”,此次进入了面试的3名考生,全部来自南大,2位学的是生物专业。而以前在面试中占优势的文科生,今年不再是“顺风顺水”。南京市工商系统的一个基层岗位,对报考者专业限制不多——文理都能报。而面试的3人中有2名学文的、1名学理的,最终由理科生胜出。

  遭到淘汰的文科生小朱告诉记者,自己花高价上了辅导班,考前几乎每天都在准备,但一进入考场,还是十分紧张,“答题的逻辑性很差,越答越乱,最终几乎语无伦次。考上的那个同学,人家没上辅导班,就是平时多看报纸、上网浏览国家大事,现场发挥得很稳定。本来指望在面试中缩小笔试时的一分差距,结果人家的面试成绩比自己高多了。”

  省委党校副校长王庆五分析说,公务员面试题目总的看上去很“平淡”,考的每件事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题目结构简明,每道题都不超过3行字,可以说,各种专业背景的考生都能答。“但就是通过这些小事,重点考察考生对社会的关注度,对事物的申辩思考程度。这些能力就是作为一名政府公务员所应该具备的。”面试,考的就是平时积累,而不是临阵磨枪。(吕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