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八类高考招生骗局 一通电话就能戳穿骗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警惕八类高考招生骗局 一通电话就能戳穿骗局
2009年06月02日 13:4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济南6月1日讯 1日,省教育厅、省招考院相关专家结合近几年部分省份查处的招生诈骗案例,揭穿这些骗子的伎俩。专家提醒,只要考生和家长多加核实,有时一个电话就可能识破骗局。

  一、利用“内部指标”行骗。不法分子吹嘘掌握招生计划,声称掌握着高校扩招名额、学校内部指标、自主招生指标等,只要你交钱,即使分数不够也可入学;或谎称可保“专升本”等,专骗一些分数达不到本科分数线的考生。

  专家支招:高校招生计划一经向社会公布,就不会再发生改动,招生计划更不会被个人所掌握。

  二、以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行骗。有的假冒军校招生人员,有的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

  专家支招:军校与其他高校一样,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因此,军校不会派员到各地招生,也不会收取考生和家长的任何费用。

  三、利用查询录取信息时间差行骗。骗子通过查询功能了解录取情况,把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自己找关系和朋友花钱疏通关系录取,以此向家长索取钱财。

  专家支招:录取开始后,我省招考主管部门将第一时间将考生录取信息上网,考生可根据录取进度及时自行查询信息。

  四、伪造、假冒公文行骗,或伪造录取通知书,等学生入校发现时骗子早已逃之夭夭;或假冒公文,提供所谓的录取函等伪造公文,上面盖有“公章”和“录取编号”。

  专家支招:录取通知书盖有我省招生主管部门公章,并且录取查询系统也将显示录取去向。

  五、收取考生“专业选择费”。一些骗子声称与多所高校有联系,学生只要被录取,不论分数高低都能被录到分数线高的专业,但考生需交纳“专业选择费”。

  专家支招:目前高校专业录取采用分数段录取的方式,在遵照考生专业志愿的前提下,热门专业按分数由高到低录取。不允许任何高校收取正常费用以外的任何费用。

  六、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行骗,声称这种招生由学校自行确定。

  专家支招:自主招生有两个条件:一是高考前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二是经学校测试合格后还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必须达到考生所在省重点分数线。

  七、假借定向招生等名义行骗。一些骗子吹嘘可以搞到定向招生计划,只要出“定向费”就可录取。

  专家支招:教育部已规定地方所属高校一般不再安排定向招生,而且定向招生人数、降分幅度也有严格限制,并不得收取“定向费”。 八、混淆不同类型办学方式行骗。骗子故意混淆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将达不到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自学考试助学班、远程网络教育班。

  专家支招:此类辅导班,只要注册便可入学。是否被统招计划内院校录取,可向招生部门查询。(王振国)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