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考改革"原地踏步" 盼平行志愿早日变"完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京高考改革"原地踏步" 盼平行志愿早日变"完全"
2009年06月08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高招平行志愿新增10个省份

  本报讯(记者李莉)就在北京高考平行志愿改革“原地踏步”的时候,今年,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等6个省市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基础上,全国又新增了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等10个省区进行平行志愿的改革试点。

  希望第一志愿也能“平行”

  “我的孩子原本最希望报考的是清华大学,但是因为耽误了清华的自主招生报名,最终没能加分,为了保险起见,只好很委屈地把第一志愿降了下来;如果北京能在第一志愿也采取平行填报的方式,我们完全可以冲一冲啊。”在今天的高考现场,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

  北京去年开始试行平行志愿,不过与其他参与改革的省市不同,北京的改革采取了渐进的方式,即实行部分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只在第二志愿中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据了解,由于实施了平行志愿政策,去年北京市第二志愿的录取率比2007年提高了4%;同时,高分落榜的考生也有所减少。但是,与实行完全平行志愿的一些省市比较,北京实行部分平行志愿的效果还是打了“折扣”。

  “志愿优先”导致高分落榜

  专家认为,高考制度的初衷就在于让考生公平地选择高校,而以往“志愿优先”的填报方式,造成一二三志愿落差大、高分落榜现象严重。志愿填报投机心态既影响了志愿填报的有效率,也影响了高校录取的完成率,造成考生志愿填报具有极强的博弈性,所谓“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违背了高考制度的初衷。

  为此,众多考生和家长都希望,北京也能尽早实行完全平行志愿,以兼顾考生的分数和志愿,有效降低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