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语文阅卷时间延长两天 以增加准确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高考语文阅卷时间延长两天 以增加准确率
2009年06月09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卷上午开始 延长时间增加阅卷准确率

  本报讯(记者李莉) 今天上午,高考语文阅卷工作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因为语文试卷主观性试题比较多,为了增加阅卷准确率,给老师们更宽裕的时间,今年高考语文阅卷时间将比去年多两天。

  上午7时40分,记者在北大语文阅卷点看到,平日的学生机房已经被改造成了阅卷机房,机房墙上贴上了“2009年语文高考阅卷”的横幅,楼道内放置了供教师们饮用的茶水,楼层加派了两名保安,一切工作准备就绪。

  上午8时30分,来自各区县和高校的十几位阅卷小组组长走进了阅卷点。据悉,今天起语文阅卷开始试判工作。试判就是阅卷小组的负责人们对部分试卷进行集体评判,经过讨论,确定各题的得分标准。与往年不同的是,为保证判卷标准和正式判卷的准确率,今年的试判时间由去年的2天变为3天,而正式判卷时间也增加了一天,预计语文阅卷工作全部结束将在17日。

  据介绍,语文试卷中分值最重的作文同样经过扫描后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老师。先发给两位老师评分,如果两人评判的分数差别不大,出入在规定分差之内,则按两个分数的平均分打分;如果电脑计分发现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分差超过规定分差,会自动将该作文发给第三位教师进行二评。如果二评的分差仍然很大,则进行三评,由评卷组讨论决定给分。去年高考作文进行“二评”的现象并不少见,20%都经过了“二评 ”,甚至三评的比例也不低。二评和三评可以有效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使给分更加公平公正。但二评和三评率如果太高则说明老师们评判标准差距较大,对作文的感觉不统一。

  今年为了降低二评和三评率,让老师们标准更一致,有更多的时间从容读作文,有更充分的时间考虑打分,语文试评时间和阅卷时间分别延长了一天。

  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高考阅卷组老师表示,这个题目比较容易区分学生的层次水平,从题目看,似乎抒情散文更容易出彩,文笔好、擅长抒情的学生得高分的机会较大。对于满分作文,该阅卷老师表示,理论上两个阅读同一篇作文的老师都给出60分,才是满分作文,这样的作文往年也有。但通常一个老师给60,另一个老师给59分或者58分,也可以算是满分作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