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余教师开始批阅高考试卷 高校教师是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千余教师开始批阅高考试卷 高校教师是主力
2009年06月10日 12:0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本市高考语文、数学试卷相继开始批阅,预计今日上午,今年首次进行网上阅卷的文科综合试卷也进入阅卷程序。最晚开始批阅的外语试卷将从12日开始。

  阅卷主力为高校教师

  今年本市高考阅卷工作分别由相关专业特色突出的五所高校承担,阅卷人员中绝大部分为高校各相关专业的教师。数学、文综、外语等阅卷教师均为200余人,预计至少上千名教师参与本市高考阅卷工作。

  按照教育部今年的最新规定,阅卷人员以高校教师为主,有中学教师或教研员参加,其队伍应相对稳定。虽然没有明确禁止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阅卷,但今年本市高考阅卷人员中,硕士生和博士生有所减少。

  据透露,承担外语科目阅卷工作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0多位阅卷教师全部来自该校相关专业,没有一名在读学生。今年本市外语考试中涉及的日语、德语等小语种试卷有几十份,将由该校小语种专业教师负责批改。承担文综阅卷工作的首都师范大学阅卷教师大部分来自该校历史、地理、政治相关专业,另外还有高中教师或相关学科教研员,研究生的比例很低。

  每道题目至少阅两遍

  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作文等非选择题的评卷需由责任心强、水平高的教师担任。据透露,本市高考试卷每道题目将至少批阅两遍。

  网上阅卷的科目,将施行“背靠背”一卷两阅,当阅卷教师所给分数超过一定限度之后,系统将自动分发,进行三阅甚至四阅,如仍出现误差,则由阅卷负责人及专家进行“仲裁”。根据有关规定,误差的限度应在题目分值的六分之一以内。即一道12分的题目,如果阅卷教师所给分数差超过两分,则会进入三阅程序。

  昨日上午开始,语文试卷在北大阅卷点开始试判,阅卷小组的负责人将对部分试卷进行集体讨论评判,确定各题评分标准。为保证阅卷准确率,今年试判时间有所延长。

  作文也将“背靠背”一文两阅,如果分差达到10分,将分发给第三位甚至第四位老师进行批阅,这种方式将有效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保证给分公平公正。此外,今年为了能让阅卷教师有更充裕的时间批阅作文,语文试卷正式批阅时间也将有所延长。

  网上阅卷与外界“物理隔离”

  为保证网上阅卷的安全,网上阅卷的网络环境将与外界“物理隔离”,自成局域网。所有阅卷电脑外插口全部封闭,且系统重新安装,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在阅卷点值守,以确保网上阅卷安全。

  此外,每位网上阅卷的教师在正式阅卷前,需先进行测试。阅卷负责部门将把事先批阅完成的试卷用作测试卷,以检测教师的阅卷水平和质量,测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据了解,今年首次采取网上阅卷的文科综合试卷昨日已完成试卷扫描。为保证高考阅卷的准确度,让阅卷教师有从容的时间批阅,甚至文综试卷中的每一题的每一问都分割成单独的图片,随机分发给阅卷教师批阅。

  由于今年考生减少,再加上大规模推行网上阅卷,将使本市阅卷效率大大提高,语文阅卷预计在17日结束,数学和文综将在16日左右完成阅卷,外语阅卷预计也将在下周内完成。预计6月24日前后,今年高考将正式放榜,录取工作将从7月6日开始。(刘昊)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