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如何行使推荐权 "民主集中制"保证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校长如何行使推荐权 "民主集中制"保证透明
2009年11月11日 12:5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大学宣布,2010年自主招生将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而在上海本地,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推行“中学校长直荐”已有多年经验。中学校长怎样行使自己手中越来越大的“权力”?

  “民主集中制”保证规范、透明

  “这是一种权力,更是一份责任。”校长们对“实名推荐制”都表现出相当的慎重。在市三女中,“每一份推荐名单的产生都经过严格的规定程序。”校长徐永初说。在学生自愿报名基础上,由高三各班主任根据学生高中三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养进行推荐,然后由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开会讨论,学校分管校长综合各方意见,把名单交到校长手上。徐永初再根据这份名单,与学生分别进行深入交谈,并通过任课教师从侧面了解更多情况,这才确定最终的推荐名单,在学校进行公示。

  集体讨论,校长推荐,这种“民主集中制”被不少学校采用,这确保了推荐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直推”不再“惟分数论”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推行,是建立在高校对中学教育充分信任基础上的,这种信任将有助于中学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这一观点得到了多位中学校长的认同。

  不单纯以分数为依据,不以一次考试成绩论成败,这是上海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的“直荐原则”。上海交大附中每个学生都有一份特殊的成绩单,内容包括学业成绩、荣誉加分、特长加分。高中三年各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计入学业成绩,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可获得荣誉加分,在各类竞赛中获奖则可以获得特长加分。学生高中三年各方面的表现在这张成绩单里都会有所反映。

  华东师大二附中的学科成绩是从高二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开始计算的,校长何晓文解释,这样做是为了腾出时间和空间,鼓励学生参与校内校外活动。对获得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学生和高中三年在科技、学科竞赛获市级以上奖项者,给予5-15分的加分,这些政策都充分体现了该校“优秀+特长”的人才培养目标。

  不了解,决不落笔

  校长“直推”会不会衍生出招生“潜规则”?对社会上不少人存在的类似疑问,徐向东并不以为然,“谁会拿自己的诚信开玩笑呢?”

  每年教务处、政教处会根据各高校给出的名额,并结合学生的综合评分拟定推荐候选人。徐向东会专门安排这些“入围”学生进行一次集体“面试”。之前,徐向东会认真翻阅每个学生的推荐材料,并结合各高校的特色,设计有针对性的题目。“由于不直接给学生上课,校长对学生的了解有一定局限性。通过这样的‘面试’环节,我对学生会有更深入的了解。”不熟悉、不了解,决不落笔,这是徐向东的原则。他每年都坚持亲笔给学生写推荐信,每人至少500字的介绍,必须要对学生有较全面的了解。

  “新政策出台,学生、家长有担忧,这是正常反应。”徐永初建议高校可以将政策更早向社会公布,而不是到了高三才出台,这样可以让学校对学生高中三年的综合表现进行科学评价,也让学生和家长对政策及早知晓。

  本报记者 王柏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