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西安交大等5所名校明年将合作开展自主招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西安交大等5所名校明年将合作开展自主招生
2009年11月17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11月17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17日从西安交大招生办获悉,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与上海交大、中国科大、南大、清华五所高校合作开展自主选拔招生。报名对象面向中国省级重点(示范)中学应届高中理科毕业生,文科生仅限于陕西省。

  据了解,此次五校联合自主招生以“中学推荐为主、学生自荐为辅”,网上统一报名(211.151.240.112/student),招生人数600~800人,报名时间截止11月25日。报名方式采取中学推荐(仅限西安交大校授权的中学)和学生个人申请,个人申请需经西安交大资格审查。

  自主招生选拔方式采用GSI两阶段三模块。G为五校统一笔试部分,在全国范围内除青海、宁夏、西藏、内蒙、海南以外的26个省市设立29个考点。考试科目理科为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其中物理占70%;化学占30%);文科考生为语文、数学、英语、人文与社会(其中历史占40%、政治占30%、地理占30%)。各科卷面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测试时间均为90分钟。

  S模块指为西安交大特色测试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洞察力,时间90分钟 。G、S两部分在1天内完成;I模块为集中面试部分,在西安交通大学集中进行。

  G、S部分测试后,本着“优先第一志愿、兼顾第二志愿”的原则,分别划定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面试资格分数线,最后根据G、S、I三部分综合评价,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名单。

  此次联合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主要有:前10%的考生最多降至一本线录取,上线者加20分排队分专业或保证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并享受奖学金,有机会入选“钱学森实验班”;10%~50%的考生最多降30分录取,上线者加10分排队分专业;50%~100%的考生最多降10分录取,上线者加5分排队分专业。这些优惠政策针对高考满分为750分,非750分的地区其优惠政策中的加分和降分将按比例折算。

  据悉,五校合作开展自主招生,进一步发挥学校自主招生权,方便了考生,增加考生选择的机会,一个学生可以选择两所高校,甚至可以选择第三所;而且第三方命题提高自主招生考试的公信力和公平性;同时这也打破传统的以“总分排序录取”的模式,考虑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录取标准;考试中心将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考生评价报告”,为中学提供“中学评价报告”。 (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