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名成绩最优秀学生被推荐北大 被疑浪费指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北5名成绩最优秀学生被推荐北大 被疑浪费指标
2009年11月21日 08:3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名成绩最优秀高中生被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

  “浪费指标,只是锦上添花” 不选这些学生还能选谁? 北大招生组:几个孩子的名字都听过 “推荐制”把难题踢给了中学,却引起有关专家的担心:这个结果实际上偏离了推荐政策的本意。

  “明年的高考状元,可能就在他们中产生”

  华师一校长张真推荐了3名学生:理科生彭康、李正一,文科生吴萧剑。该校年级组长汪新华说,他们每次大考都在年级前五名,有的多次考第一。

  武汉二中推荐的理科生宋轶凡,在多次大考中得第一,曾获湖北省“身边的科学大赛”一等奖,高中阶段被评为“市三好学生”。

  武汉外校推荐的王琬,今年9月调考在年级排名第一,11月参加全国地理奥林匹克竞赛获团体第一名、个人一等奖。

  3所中学的不少师生认为,这几个孩子都是公认的优秀学生,即使不通过降分优惠,考上北大也在情理之中。

  还有老师猜测:“明年高考,文理科状元可能就在这几名学生中产生。”

  “浪费指标,只是锦上添花”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自主招生应区别于高考,由校长来推荐的目的,应在于为偏才怪才提供机会。

  在他看来,这些学生通过高考,完全可以考上国内顶尖大学,由他们拿到推荐的通行证,“浪费指标,只是锦上添花”,不能产生推荐政策的应有效果。

  不选这些学生还能选谁?

  校长向北大推荐学生,为什么不考虑那些成绩并非最好但有特长、有个性、有潜质的学生?

  武汉一位具有推荐资质的校长认为,虽然推荐学生强调素质教育,但那是“软指标”,不好把握。

  他说,“北大最终录取时还是要看高考分数,虽然可降30分;所以,我们第一年肯定要推荐最优秀的学生。”

  武汉教育界有人士认为,“中国的事情不是那么简单,就一两个指标,别人都盯着,不敢马虎,只有推荐这些成绩最好的学生,才能让人服气。”

  北大招生组:几个孩子的名字都听过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大湖北招生组的朱怀球老师。他表示,目前还未掌握湖北的推荐名单。记者报上华师一和武汉二中推荐的学生,他说:“都听过。”

  朱怀球说,对学校推荐的学生,北大并不会照单全收,通过审核者才能进入面试。

  对于校长应该推荐怎样的人才,招生组有何预期?他说:“品学兼优。”

  “推荐制”把难题踢给了中学

  “自主招生,哪里有自主?”乔新生表示,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其实把难题踢给了中学,不是权力下放,而是矛盾下移。

  他说,“中学校长很为难,如果选偏才怪才,选哪个都难服众,因为没有标准,不得不回归到考试成绩这条硬杠杠。”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难题?乔新生说,大学搞自主招生,应由大学教授来选才,但现在却由行政力量来左右,“体制不改,选才方法再怎么变都没有用。”

  华师大一附中

  -理科生彭康:高三(25)班

  从高一到高三的10次大型考试中,他多次获全年级第一。

  担任学习委员、副班长、化学课代表。同学眼中,他性格非常温和,乐于助人,爱打篮球。

  -理科生李正一:高三(29)班

  高二年级曾任学生会主席,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学生干部。在语文、物理、生物、数学等学科竞赛中获奖,今年在复旦大学模拟联合国活动中获最具风度奖。

  -文科生吴萧剑:高三(9)班

  理科成绩非常好,因热爱文科选择到文科班。担任副班长,爱好广泛,能弹奏一手好吉他,吹萨克斯水平不凡。

  武汉二中

  -理科生宋轶凡:高三(6)班

  “经常考第一”、“愿意帮助他人”,是她留给老师和同学的印象。她在学习中非常刻苦、踏实,平时乐于参加班上的文艺活动。

  武汉外国语学校

  -文科生王琬:高三(8)班

  2007年以优秀成绩考入武汉外校,现任英语课代表,英语已过六级,获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平时关心他人,和同学相处融洽。

  (记者李佳 黄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