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女兵需才艺表演引发热议 网友质疑选兵还是选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征女兵需才艺表演引发热议 网友质疑选兵还是选秀
2009年12月02日 09:5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试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 29日上午,在北京市各征兵办,通过体检和政审的适龄女青年开始面试,这也是北京,以至全国首次采用面试的方式遴选女兵。面试全过程中,不但有媒体、群众代表以及纪检监察部门和人大代表的监督,还有来自电影学院和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面试者现场打分,面试的内容包括形象气质、语言表达和才艺专长三项内容,满分是30分。

  火爆的报名长队、精彩的才艺表演、严格的评委打分,近一个月来,当这些青春亮丽的年轻身影集中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时候,对于这一现象有不少网友质疑是在招兵还是“选秀”。

  1、应征者证书五花八门

  11月19日早晨7时30分,记者来到海淀区武装部时,在候场室内已有四五名女大学生静静等候。北体大运动系学生宋慧告诉记者,她早晨6时就起床了,用20分钟化了淡妆,并提前到场适应环境。宋慧说,她不但有健美操的证书,还有国家一级运动员证、田径国家裁判的证书。这都会为她进入军营增加竞争的砝码。她说,如果能当兵,她想当一辈子兵。

  记者了解到,很多适龄女青年在体检前就开始做才艺和面试的准备。有的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最短的也准备了十余天。

  2、舞蹈拿下全场最高分

  8时10分,面试开始,第一个上场的陈晓琴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大屏幕显示她抽中的问题是:如何能做一个合格的军人。陈晓琴说,要做一名合格的军人不但要严明纪律、听从指挥,还要团结同志。接着她表演了跆拳道,并拿下了北京市女兵面试的第一个分数——26分,全部考试,陈晓琴用了8分钟。 8时50分,来自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5号应试者朱瑜上场了。回答了相关的问题后,她拿出了一把蓝色的绸扇,跳起了一套她自编的舞蹈,婀娜的舞姿征服了全场的观众,也征服了9位评委,她得了28.57的高分,这个分数也是海淀考区全天考试的最高分。与她同样得了最高分的还有清华大学的王晓丽。

  3、招女兵还是文艺兵

  如果不是现场有这么多身着军装的人,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话,真的像一个艺术院校在招生,而且考官当中还有北京电影学院的、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现在公众的注意力都是在才艺表演上了,究竟在征兵的比重当中,才艺表演占到多大的比重?

  形象气质、语言表达和才艺专长,加在一起整整30分,很多人会去议论,是招文艺兵吗?不是,没有明确地表达,文艺兵会有专门招文艺兵的,恐怕这些才艺还不够了。因此这种误解就有了一种基础,大家首先看到这种场面,你是招文艺兵吗?一打听,不是,那才艺表演到部队里当兵有用吗?

  4、不漂亮就当不成兵了吗

  形象气质是要求10分,大家一定会挑可能形象气质更好的,这里面是不是涉及到一种不公平,非常想当兵的,如果形象气质没达到很高的,比如说不是特别漂亮,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是不是就失去了机会,会不会伤了她们的心。这样,传出一个什么样的风向标呢?所以这些东西都是误解的一个基础。

  全社会的关注虽然有很多误解的成分,但是之所以引起大家在关注它,也是因为这是第一次,第一次就存在一种大家去修正,或者将来怎么去把它做得更好的一种空间。

  今年征兵的各个考官们要严格地遵守不是选美而是征兵这样的准则,这是眼下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社会上的声音可以说,这是误解,但是要思考怎么消除这种误解,方方面面去努力……

  5、应征女生有话说

  如果不是因为年龄原因,金婷早在去年就可以报名参军。作为一名社会学系大二女生,她也是唯一一个最后进入公开面试阶段的北大学生,这个月,面试的评审结果就会正式公布。

  刚满19岁的金婷去年暑假参加了学校的军训,并在今年参加了国庆阅兵游行。离毕业还有两年的金婷对于未来工作还没有太具体的打算。

  为何来参加征兵,金婷说:“第一是有所补贴,第二就是在考研保研方面,可能会适当加分。”

  一位广州的学生家长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算了这样一笔账,她的女儿如果能参军,两年之内就能获得24000元的学费补偿,除此以外,退伍后还能享受到地方政府给予的5万到18万元之间的一笔补贴。

  金婷说:“第一个人好像是跆拳道,然后还有就是我前面的女生扇子舞,我后面的女生是新疆舞,还有就是展览画这些东西。”

  值得注意的是,面试的总分其实只有30分,选择演唱歌曲的金婷最终得到27分,在那一组排名第18位。对于才艺表演,她有着自己的理解。

  金婷说:“因为你知道女兵向来都征得比较少,女兵发挥的作用可能会更多元化一点,说他们的通讯兵也会跳舞、唱歌,过节过年的,也跟文艺兵差不多,所以我觉得就是说部队对女兵这一块可能就是对她的能力,还有各方面会要求更全面、更综合一些,我觉得这个环节挺不错的。”

  面试最高分

  不一定能当兵

  北京市征兵办征集组组长李促农介绍,女兵采取面试有三个意义。一是可以考察硬性指标中无法考察的项目,如语言表达、气质等;二是所有有资格的考生在同一个平台上面试,由来自不同的角度的评委评分,对于考生来说既公平,又公正;三是面试是公开的环节,有利于征兵中的廉政建设,也有利于择优征兵。

  李促农提醒,今天面试分数最高的女青年,不一定就能当兵。这是因为,女兵的综合评定包括:学历、身体素质、政治面貌和面试四项。面试分只是其中之一,它要与其他三项分数相加,择优录取。

  女兵征集重大改革

  今年女兵征集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考核部分,女兵面试考察基础分为70分,最高不超过100分。现场浮动的30分考察办法比国防部的更加细致,其中,形象气质占10分;语言表达占12分;才艺方面占8分。面试成绩现场向应征女青年公布,并在面试考察后,由人武部参加考察的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在应征青年个人成绩表、区县面试考察总成绩表上签字确认。面试考察全过程录像,邀请新闻单位、群众代表到场监督。据央视、北京晚报、新京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