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北大推荐制中学少招本地生 教育部门释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友质疑北大推荐制中学少招本地生 教育部门释疑
2010年01月07日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镇海中学 本地生源占六成

  教育局称:既要保证招收更多镇海学子 也要招收区外优秀生源

  本报讯 镇海中学是浙江省重点中学,高考重点率达到了90%以上,前段时间镇海中学成为宁波唯一的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更是让全省学子趋之若鹜,但是镇海的学生、家长发现,镇海中学名气大了,但就读镇海中学的并不都是本地学生。

  近日,镇海雄镇论坛上一个《一问教育局发言人》的帖子,引起了网民的热议,点击量接近2万,回帖也超过了200个。

  昨天下午,镇海区教育局、镇海中学主动邀请论坛网民就镇海区教育政策问题进行沟通会。

  网友:

  镇海学子占了多少比例

  帖子是一个叫“招宝山和尚”的网民发的,内容非常的简单,就是问在镇海中学读书的学生中,镇海学子占了多少比例。

  他说,镇海人有重视教育的传统,每个人都希望小孩受好一点的教育。几十年来镇海中学一直是镇海人在哺养,现在镇海中学成名了,镇海的孩子上镇海中学的机会却越来越少了,这让镇海市民心里多少有点不爽,有点为别人做嫁衣的感觉。

  这个帖子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共鸣,网友“木林”说,镇海中学不是自给自足的私立学校,而是教育局下属的公立高中,享受的是镇海区的教育经费,当地的父老乡亲有权力了解一下到底有多少钱花在自己子女身上。

  但是网友希望知道在镇海中学读书的学生中,镇海学子占了多少比例的要求,一直没有得到正面回应,镇海区教育局网络新闻发言人“师说民声”,只是简单说了一下2009年的招生政策,也没有说明具体的比例。

  本地生源

  占在校人数六成

  在昨天下午的镇海教育部门与网友的沟通会上,镇海区教育局副局长毛志挺说,在镇海中学就读的不全是镇海籍学子,但是本地学生还是占了在校人数的六成。

  据教育界人士介绍,镇海籍人口只有20多万,而慈溪、余姚人口近百万,每个县市都只有一所省一级重点中学。要计算每万人上本地省一级重点中学的比例,镇海中学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招区外优秀生源

  还是必要的

  据了解,引起议论的主要是,镇海中学有两个区外生源,一个是跨区班,是经宁波市教育局批准的,另一个是蛟川书院的学生,而蛟川书院是镇海中学的民办学校,可以面向区外招生。

  镇海区教育局副局长毛志挺说,镇海中学能有现在的成绩和名气,主要是来自于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要想有如此好的成绩,师资、管理、生源都是必不可少的。

  毛志挺说,既要保证更多的镇海学子,又要保持卓越成绩,这也是我们制定招生计划的重要依据,但镇海中学不只是定位在镇海最好的学校,要向全国名校迈进,招区外优秀生源还是必要的。考虑到镇海老百姓渴望自己孩子能进镇海中学,镇海区教育局和镇海中学也在研究,如何提高镇海籍学生比例。

  目前,镇海中学2010年的招生计划也正在制定当中,近期就会向社会公布。

  本报记者 王丹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