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试卷评阅过半 雷同试卷没见着雷人试卷不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高考试卷评阅过半 雷同试卷没见着雷人试卷不少
2010年06月17日 16:54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昨日,我省高考阅卷工作已经进展过半,目前各科试卷的扫描已经全部完成,5个阅卷点的客观题以及主观题评阅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当阅卷教师在机房大厅内忙碌时,在每个阅卷点都有一间小办公室,里面有几个老师处理着各种“稀奇古怪”的答卷。据介绍,到目前为止,阅卷中尚未发现雷同卷,但诸如答案写错题号之类的“问题试卷”倒是发现不少。

  问题试卷数以千计

  虽然考前老师们一再强调考试答卷的要求和纪律,但是每年高考期间依旧会出现一些问题卷。记者获悉,仅数学阅卷点截至目前就已经发现超过千份的问题卷。

  据了解,我省对问题卷的界定有明确的标准。问题卷包括异常卷和违规卷,异常卷是指一人多卡、答题超出规定区域、未在规定题号的答题区域答题以及字迹不清难以评阅等;违规卷是指违反考试有关规定的答题卡,如雷同卷、用非规定用笔答题、在规定以外地方书写姓名、考试证号或标记其他记号等。

  记者在数学阅卷点看到,这些问题卷都由阅卷教师提交到专家组,一般一个阅卷点会有6位以上专家组成员在一个单独的小办公室里评阅,专门处理各种有争议的答卷。

  记者看到,有的考生在16题的答题处写的是17题的答案,有的作图题字迹模糊,还有的则是答题超出了规定范围没有扫描切割下来。这些试卷如何评分,都需要专家组成员们商量定夺。

  目前没发现雷同卷

  根据我省制定的《计算机网上阅卷问题卷的处理规定》,评卷过程中如发现答题卡图像明显与原题目内容不符,或考生超出规定区域答题,或答题卡图像不完整等,评卷教师应将其视为答题卡异常,按问题卷提交。

  从目前的阅卷情况来看,问题卷多数为未在规定区域答题以及字迹不清难以评卷,问题卷中异常卷占多数,违规卷的数量出现得很少。

  问题卷中最严重的类型是雷同卷。根据规定,评卷中发现同一考场同一科目答题卡雷同涉及两人(含)以上,需要立即报学科组,一考场一科雷同答题卡超过五分之一以上或其他异常情况,则要报告网评办公室查处,并及时将查处结果报告教育部考试中心。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发现雷同卷。

  将在20日集中处理

  按照高考阅卷的进度,目前我省的高考阅卷数量已经超过半数,截止到6月19日晚上6时,所有的阅卷点将完成网上正评工作,部分阅卷点可能进度会略有提前。6月20日,除在各阅卷点已经得到有效处理的问题卷外,各学科的学科组将对剩余问题卷进行集中处理。这包括对一些字迹不清的答题卡查询试卷原件校对,对答题超过规定范围内的试题进行商议给分,对少数考生未按要求填涂的答题卡进行逐一核对,逐一处理,保证答题卡扫描的准确性和评卷的公平性。(张晓嵘)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